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社会 > 正文

时评:罂粟壳10余年禁不止 莫让非法增香变“真香”

罂粟壳10余年禁不止 莫让非法增香变“真香”

既要加强对一些重点地区和中药材集散地等重点场所的严格监控,也要死死盯住餐饮行业。

2021年3月底至5月中旬,据媒体赴多地调查发现,多个国内的主要中药材集散地存在罂粟壳地下交易,多个药材商称他们长期以每斤500至700元不等的价格向从事卤味熟食、小吃早餐的摊贩或门店供货。往食品中添加罂粟壳,在餐饮行业内不是什么新鲜事。2016年,就有35家餐企食品中检出罂粟壳成分,其中不乏一些知名店铺。而这次媒体报道也提到,有“知名餐饮品牌”也是批量拿货。

但需要指出的是,长期食用罂粟壳,对人体有直接的伤害,因此罂粟壳很早就被列入了禁止添加的名单中,属于“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早在2008年,当时卫生部发布的《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名单(第一批)》中,罂粟壳就被列为非食用物质,禁止在食品中添加。出于食品安全考虑,近几年来,市场监管部门对罂粟壳违法添加,包括对地下交易的打击力度也在不断加强。

 

然而,从媒体揭露的情况看,罂粟壳的地下利益链依旧相当庞大。首先,违法添加的需求量仍然很大,需求催生供给,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罂粟壳的黑市价格更是不断上涨。其次,媒体暗访的河北安国市、河南禹州市、江西樟树市等地区的中药材集散地,都存在着非法交易的情况。而且,一些卖家还明目张胆地搭建QQ群,通过相关社交平台,寻觅买方、验货叫卖,公开兜售所谓的“秘制”香料。

罂粟壳的地下交易有多普遍,利益链有多庞大,背后的违法添加可能就有多严重,这对于食品安全和公众健康来说,无疑是重大的隐患。而媒体对地下黑市的起底,说明对罂粟壳的非法交易和餐饮行业的非法添加,市场监管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打击罂粟壳非法交易,对餐饮行业的末端监管,也应该是重要一环。其实,这些商家给食品违法添加罂粟壳,不管是直接放进汤料熬制,还是研磨成粉再添加,按照现有的技术,理应可以检测出来。所以,对餐饮行业监管部门可以加大抽查抽检的力度。

罂粟壳的地下非法交易,之所以长期无法禁绝,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在餐饮行业的广泛需求驱动下,制作、加工和贩卖罂粟壳有利可图。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既要加大对一些重点地区和中药材集散地等重点场所的严格监控,也要死死盯住餐饮行业。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熊志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