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社会 > 正文

石家庄井陉矿区:“积分制”赋能“乡村治理”

  \

参加一次党员志愿者服务+5分;参加环境卫生整治+5分;获“最美庭院”称号+20分……

  今年以来,井陉矿区贾庄镇贾庄社区积极探索推行积分制度,制定了党员积分制管理细则,将党员参加志愿服务、自觉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好人好事等行为进行量化积分,以量化管理调动党员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移风易俗、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等工作落实落细,凝聚乡村振兴强大合力。

  “以前村里的工作都是‘两委’干,任务重且人员有限,有些工作难免做不到位。如今,村里的党员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协助村干部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在防火、防汛等工作中冲锋在前,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贾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春玲说。

  目前,该社区还探索完善了积分管理办法,适用群体从党员扩大到居民群众,将积分制的辐射范围延伸到乡村治理的各个角落、各个领域,充分调动了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社区街道上,几位大爷大妈正在有说有笑地打扫卫生,他们分工明确,忙得不亦乐乎。“现在正是农闲时候,我们在家闲着也是闲着,现在村委会组织我们清扫片区街道卫生,不仅能让居住环境更加干净,还能积攒积分,我们都很乐意参与。”

  为满足群众不同需求,该区贾庄社区采购了洗衣液、保温杯、饭盒、奶锅等一大批生活用品,做到“按需点单”,兑换品类超50余种。按照物品价值分类,对应相应的积分值,供参与积分制的居民前来兑换。

  用积分记录美德、用积分认可表现、用积分传递正能量。“积分制”不仅大大激发了大家的参与热情,同时增强了社区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凝聚力和感召力,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编辑:水中鱼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