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社会 > 正文

甘肃山地马拉松为何21人遇难?专家:对失温危险重视不够

一场马拉松越野赛,为何21人遇难?专家解释:对于失温危险重视不够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崔凡荻】5月22日上午,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黄河石林景区举行的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遭遇极端天气。截至23日上午,已导致21人遇难,8人受伤。为何极端天气会对马拉松比赛造成如此严重的后果?参赛人员遭遇的“失温”威胁有多大?《环球时报》记者23日就此采访了多名专家。

根据组织方公布的信息,22日的赛事共分为健康跑、21公里越野赛、百公里越野赛三个组别,参赛人员接近一万,其中有172人参加百公里越野赛。

根据救援指挥部发布的信息,22日中午1时左右,百公里越野赛高海拔赛段20公里-31公里处受突变极端天气影响,局地出现冰雹、冻雨、大风灾害性天气,气温骤降,参赛人员出现身体不适、失温等情况,部分参赛人员失联。当地停止比赛并组织多方力量展开搜救。

 

截至23日上午,根据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越野赛应急救援指挥部消息,本次赛事中的最后一名失联者被找到,但已无生命体征,这意味着本次事件共造成21人遇难。

参加该赛事的一名跑友“流落南方”透露,比赛日早上,风和日丽、阳光甚好。但从下摆渡车开始,天色转阴,随即起风,体感温度瞬间降低。他描述称,比赛开始前自己还跑了两公里热身,“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事儿”,而且跑完这两公里,身上也没有热起来。很多网友批评称,种种迹象显示天气已经不适合举行比赛。而且如此大规模的赛事,天气预报为何未能发挥预警作用?

北京市气象局专家张明英2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当时赛道上出现的极端天气几乎不可能被提前预报。“以目前的气象预报水平来看,中国对大范围天气的掌握,准确率是很高的。但对于局地的小范围极端天气,尤其是在地形复杂的山区,目前天气预报水平无法做到准确预报。具体到此次赛事中,赛道涉及的范围更小,的确难以预测。”

这次事故发生后,还有网友批评说,由发达国家主办的顶级赛事中,天气预报甚至可以精确到分钟。张明英对此表示,“在短时气象预报上,中国的预报水平和发达国家基本相当。”但各项赛事的组织者对于气象预报的精度要求是不同的,这可能也是导致此次赛事天气预报不够精准的原因。“对于拉力赛、越野赛这类赛事,极端天气是比赛挑战的一部分,所以组委会很有可能并没有要求精度很高的天气预报。”

景泰县气象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在比赛开始前夜的22时16分,当地气象局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及阵性降水预报:“预计未来24小时内,我县大部分地方平均风力将达5-6级,阵风7级以上,并伴有扬沙或浮尘天气,请注意防范。”另据报道,因为大雨,原定于23日在浙江湖州举办的莫干山越野跑挑战赛女子10公里项目被紧急取消。

导致甘肃这次参赛人员伤亡的主要原因是极端天气导致的“失温”。有报道称,不少参赛选手只穿了很薄的皮肤衣,甚至直接穿短衣短裤参与比赛。他们以为天气会很热,还担心会中暑,完全没有预料到会因“失温”而发生悲剧。

“失温”是指人体热量流失大于热量补给,从而造成人体核心区温度降低,并产生一系列迷茫、心肺功能衰竭等症状,甚至最终造成死亡的病症。美国心脏协会基础生命支持导师王铁军表示,“失温”与周围环境温度息息相关,往往会出现在滑雪、野外游泳、皮划艇、铁人三项等运动中。“此类活动出现这么多低体温症的情况很少见,遇到较多的是中暑。”

中国田径运动学院路跑与徒步项目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闫俊涛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为预防热射病带来的风险,不少国际高水平马拉松赛事会有专门的天气评价系统,通过在赛道上架设专门的仪器测量局部的高温,并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方式将信息传递给参赛者。但在越野赛事中,失温并未引起足够的重视。

据介绍,参赛选手一旦发现自己身体出现不受控制的颤抖,这就是低体温症的危险信号,需要立刻终止比赛紧急下撤,越早撤离越好。王铁军表示,这种超长的越野比赛,沿途都会设置若干补给点,为参赛选手提供饮食来补充能量。但因地貌等原因,在出事的山顶没有补给点,更无处可休息。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