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社会 > 正文

年近六旬的他勇救落水儿童 岸边趔趄身影暖心

一段7岁儿子被救上岸的视频,徐芳芳跟家人看了很多遍。从最初的慌乱中走出后,水中那个趔趄着无法站稳的施救者,让他们更加感恩,也让他们下定决心,一定要找到他。

家庭聚会出现惊魂一幕,孩子独自落入水中

5月23日,安徽省合肥市,徐芳芳跟丈夫带着7岁的儿子小意,一起参加家庭聚会。中午吃完饭,一大家人又来到肥东县众兴乡,找了一个带水塘的农家乐游玩。

走在水塘边的田埂上,一家十几口人有说有笑,丝毫没有意识到,危险正在悄悄靠近。

 

谁也没有注意到,小意是什么时候跑开的,直到外面响起“有人落水”的呼喊声,他们还不知道那个落水的人,就是自家孩子。

刘世安把孩子推上去后,自己一滑扑在水中。视频截图

“大概下午5点左右,我们以为是别人落水,赶紧跑出去看。”徐芳芳的姐姐徐荣蓉说,当时水塘上的一幕,深深印在了她的脑海中——有一个人努力将溺水的孩子托起,第一下没成功,第二下才将孩子托出水面。当孩子面朝上时,她赫然发现,那好像是自家外甥。

徐荣蓉的心一惊,瞬间凉了下来。一家人都发现了这一点,赶紧向岸边跑去。

越来越多的人聚到岸边,看着施救者用肩膀把孩子顶到岸边。大家想上去帮忙,可由于水塘较深,斜坡也陡,下面都是湿滑的苔藓,众人都是有心无力。最后,还是施救者滑倒几次后勉强站稳,用力推了一下孩子,才把孩子推上了斜坡。

游客意外拍下感人一幕,家长多方寻找施救者

孩子被救时,已经快要失去意识,一家人想要对施救者表示感谢,可对方婉拒了,并让他们赶紧救孩子。施救者默默离开了,直到第二天,徐芳芳跟家人从慌乱中缓过来,在回看一段现场意外录下的画面时,才想起要寻找好心人。

那是一位给孩子拍短视频的游客,意外录下了小意被推上来的瞬间。画面里,施救者戴着眼镜,穿着短裤,蓝色防晒服贴在身上,把孩子推上来后,浑身湿透的他也失去了平衡,趔趄了好几下,最后还是抓着岸边的水草,被他人拉了上来。

“如果不是他,孩子就没了,他救了孩子一条命,也救了我们一家人。”提起那天的惊魂一幕,徐芳芳不由得眼圈泛红,她说当天孩子自己跑到水塘边玩,不小心滑到水中,想呼救一张嘴就呛水,越挣扎离岸边越远,多亏施救者及时出现。

经过多方打听,徐芳芳跟家人才得知,施救者名叫刘世安,在工行安徽省分行工作。5月25日上午,徐芳芳一家人来到工行安徽省分行,向刘世安郑重致谢。

施救者曾获评“大行工匠”,称救人义不容辞

今年59岁的刘世安,是工行安徽省分行法律事务部经理,在普通岗位上兢兢业业一辈子,曾被单位评为“大行工匠”。虽然不想声张,可看对方要上门,刘世安才不得不跟单位报告了这件事。

接受采访时,刘世安回忆了救人的过程,他说当天是周末,自己跟几个好友相约去钓鱼,巧合的是,事发时只有他一个人还在水塘边坐着。

“水深有两米左右,听到水里有声音,我一看是个孩子,离我十几米远,脑袋快看不到了,手还在扑腾。”刘世安会游泳,可已经几十年没下水了,但当时情况紧急,他来不及多想,只是一边跑一边解腰带,“游泳要踩水,裤子一湿就贴在腿上,会感觉非常重。”

前后10分钟左右,孩子救上来了,可由于在岸边摔了几跤,刘世安右边腿部擦伤了一片,再加上眼镜上都是水,蓝色防晒服又湿淋淋的,看起来很狼狈,朋友现场开玩笑,说他根本不像一个会游泳的人。

“太长时间没游泳了,但我是一名老党员,看到小孩落水,救人是义不容辞的。前几天,单位的党史学习教育去了岳西,那么多无名英雄为了人民牺牲生命,跟他们相比,我这点伤不算什么。”刘世安说。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