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社会 > 正文

北京新增2例京外关联确诊病例 均为湖南张家界返京人员

北京新增2例京外关联确诊病例,系夫妻,均为湖南张家界返京人员

北京新增2例京外疫情关联病例

系夫妻,为张家界返京人员;昌平龙跃苑二区及周边9小区封控管理;市疾控发布7条建议

新京报讯(记者戴轩) 7月29日,北京召开第227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要严控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进京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提示:当前,境外疫情仍处于高位流行态势,国内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疫情传播风险随时随地可能存在,防控一刻也不能放松。

徐和建表示,要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加强暑期社会面防控,科学精准、从严从紧做好首都疫情防控工作。要严控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进京。严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持续加强监测预警,落实“14+7”健康管理措施。

徐和建表示,暑期是北京旅游旺季,进京人员将明显增多。市场、商超、餐馆、电影院、公共交通、“七小门店”等公共场所要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

已有654名密接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7月28日0时至29日12时,北京市新增2例京外疫情关联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湖南张家界返京人员。初步判断上述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654人,已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其他密接人员正在核实中。

根据通报,新增病例为夫妻,7月20日带着女儿前往湖南张家界等地旅游,7月25日返京。

■ 提示

患者曾坐高铁地铁 有交集请主动报备

据通报,新增确诊病例7月25日乘坐G486次高铁5车厢于21:26到达北京西站,从11站台下车,21:31出北一出站口出站,乘地铁9号线于国家图书馆站换乘4号线至西直门站,随后换乘13号线至回龙观站。

庞星火提示,请与上述病例轨迹有交集的人员主动向所在社区、单位或酒店报备,配合开展排查、隔离、核酸筛查、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请近期有南京、张家界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与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有密切接触史的人员,以及7月17日以来有张家界旅居史的人员,及时主动向所在社区、单位或酒店报备,配合开展排查、隔离、核酸筛查、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

新增确诊病例情况

确诊病例1 (轻型)

现住昌平区龙泽园街道龙跃苑二区,昌平区史各庄街道某保险集团员工

●7月20日 与妻子、女儿前往湖南张家界等地旅游

●7月25日 返京

●7月26日 出现发热等症状

●7月28日 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当日确诊

确诊病例2 (轻型)

确诊病例1之妻,海淀区双清路某技术公司员工

●7月20日 与确诊病例1和女儿前往湖南张家界等地旅游

●7月25日 返京

●7月28日 陪同确诊病例1前往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作为陪同就诊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7月29日 确诊

北京疾控发布7条建议

正值暑期,是旅游、出行、聚会的高峰期,人员往来频繁、流动性大。对此,庞星火表示,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市民朋友要绷紧疫情防控弦,并给出7项建议。

1

继续坚持非必须不出境,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旅游热点地区旅行或出差。北京市报告确诊病例所在街道和单位人员原则上不允许出京,如需出京,须持“健康宝”绿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2

建议市民朋友近期减少出京,以京郊和中短途旅游为宜,以室外活动为主。

3

减少不必要的聚会。不宜举办或参加人员较多的聚餐聚会,避免在密闭空间聚会,活动尽可能简短并注意开窗通风。

4

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5

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

6

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拒绝食用野味。

7

做好健康监测。尤其旅游归来后,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要佩戴口罩及时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不建议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 关注

病例居住小区全部3071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昌平区副区长佟立志介绍,昌平区迅速启动核酸检测工作,统筹设置16个核酸采样点,连夜对病例居住小区及周边区域、工作单位、就诊医院等相关人员进行采样检测。截至7月29日中午12时,已累计采样38699人,已出结果8427人,全部为阴性,其余结果待报。

采样人群共涉及三个区域人员:一是对病例居住小区及周边9个小区居民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已检测33242人,其中病例居住小区龙跃苑二区的全部3071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他人员7月29日下午6时前完成检测。二是对病例工作单位及周边场所人员全部原地管控,已完成核酸检测5390人,其中病例工作单位所在楼宇1731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目前正在对周边区域约2.2万人进行核酸检测,7月29日下午6时前完成采样。三是对病例就诊过的医院院区发热门诊及相关科室人员67人,全部院内单人单间隔离,正在开展核酸检测,发热门诊已停诊。

昌平全区启动测温、查证、验码、登记等管控措施

佟立志介绍,昌平区连夜封控管理确诊病例居住小区龙跃苑二区及周边9个小区、约4.1万人,全部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已完成小区内公共区域环境消杀工作。对确诊病例居住所在地-龙泽园街道、工作所在地-史各庄街道的所有小区落实测温、查证、验码、登记等措施,严禁外来人员进入,下调办公楼宇到岗率至50%。组建居家观察服务保障队,党员干部下沉,做好居民生活必需品保供、垃圾清运等工作,保障群众正常生活需求。

同时,在全区范围内启动测温、查证、验码、登记等管控措施,加强养老、福利、精神卫生等场所封闭式管理,要求各医疗机构严格落实预检分诊、院感防控等措施,倡导不聚餐、不聚会、不聚集,进一步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