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社会 > 正文

放弃去更高平台机会 他给聋哑孩子当音乐“节拍器”

在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上做过舞蹈指导,带队获得过两项世界冠军,大学时期多次获得过全国舞蹈大赛金奖,但34岁的他只想在武汉市第二聋哑学校做好一名舞蹈老师,甘愿给聋哑孩子当音乐“节拍器”。他叫李桢。

■ “他们对艺术那种纯粹的向往,深深地打动了我”

 

李桢2010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教育专业。大学时期,他多次获得全国舞蹈大赛金奖,再加上他是非常少见的舞蹈男生,毕业后他收到了湖北省歌舞团、湖北省职业艺术学校等单位的邀请函。远在山东老家的家人,也盼着他回家乡工作。然而,他都一一拒绝了。

扎根聋哑学校,是因为他脑海中有挥之不去的画面。即将大学毕业的李桢受邀到二聋校帮忙排练舞蹈。晚饭后他提前来到舞蹈教室,看到一群孩子围坐在音箱旁边,一个个把耳朵都贴在音箱上面。此时,教室里却只有巨大的噪音而已。

原来,学生们是想在排练前感受一下音乐的旋律和节奏,可是不小心将音箱调成了收音机模式。他们不知道音箱发出的只有刺耳的噪音。

李桢的心颤抖了一下,红着眼走上前帮学生们调出音乐。“他们对艺术那种纯粹的向往,深深地打动了我。”李桢说,他当时就下定决心,要留下来,要帮孩子们圆梦。于是,他成为二聋校唯一一名专职舞蹈教师。

■ “我曾想到放弃,念头很强烈,突然一只小手拍了拍我的肩膀”

当时,他第一次与听障孩子接触,在手语老师的翻译下,舞蹈排练进行得还算顺利。但后来,他发现一切远非想象的那样简单……

当老师之后,李桢上课的时候没有了翻译老师,因为手语不熟练,导致课堂效率低,孩子们注意力不集中,课堂甚至乱成一锅粥。李桢着急却想不出办法:“我记得有一次上课失败后,我极为沮丧,把自己关在休息室里不愿出去,我想到了放弃,念头很强烈。”

“突然,一只小手拍了拍我的肩膀,一名有些先天愚型的听障学生站在我身后,什么没说,什么没做,只是对着我微笑。”这一刻,李桢觉得世界反转了。他感觉自己才像个孩子,而这名学生却像个成年人,似乎在用沉默的微笑告诉他:不要着急,一点一点来,你一定可以!

被这一刻深深感动的李桢,开始疯狂地工作。他住进二聋校的职工宿舍,最新版《国家通用手语词典》收录了8214个词汇,李桢在两个月内几乎全部掌握。李桢负责全校一年级到高三的律动课。感受律动是每一个舞者最基础的能力,为了统一听障孩子们对音乐节奏的把握,练舞时,李桢总是高举双手打拍子、做提示,手指和手臂的挥舞变化在每一次指挥中都变化近千次,李桢高举的双手就像二聋校孩子们跳舞的节拍器。但高频度地重复几千次的动作,让他每天下班后双手都难以抬起。如今,年纪轻轻的他竟落下了肩周炎。

■ “只要能在特殊教育的进步中起到积极作用,哪怕只有那么一点点,也是值得的”

工作12年来,李桢带领学校艺术团共获得国家级奖项11个,70余名学生凭借特长加分考入理想的大学。2018年,他和孩子们参加在意大利举行的国际啦啦操公开赛,作为唯一的一支残疾人参赛队伍,勇夺高中组集体花球和双人花球两项世界冠军。

2022年3月4日晚9时11分20秒,由5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听障女孩和40名北京体育大学健全女学生承演的《冬残奥圆舞曲》在北京“鸟巢”上演,李桢站上舞台用手语指挥了这场艺术盛宴。

武汉市第二聋哑学校校长刘辛说,这些年来,李桢有很多机会去更高的平台,但他都一一婉拒了。“以前我们的律动课就是用简单的鼓面击打来指挥,李桢来了之后用手势打出的节拍来控制节奏,未来我们希望李桢能实现让孩子们对音乐有更多更细腻的感知。这就好比吃饭,我们不仅要让孩子们吃饱,还要让孩子们吃好。”武汉市第二聋哑学校党委书记霍国举说。2021年7月,李桢赴京参与全国聋人教育律动教材编写。

如今,李桢成立了创新工作室,他有一个新的想法。他希望可以通过用卡通片的形式将“音乐可视化”。以通感和聋生视觉代偿的特点,用新的形式将音乐带给听障学生。“也许这是一个很大的工程,有很远的路要走,需要很多音乐和美术方面的人才以及经费的投入,但只要能在特殊教育的进步中起到积极作用,哪怕只有那么一点点,也是值得的。”李桢说。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