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社会 > 正文

北京今冬为什么这么干燥?

入冬以来,全国多地均出现雨雪天气,而北京迟迟未见大范围降雪,被网友评为中国东部“最干城市”。

监测显示,自2017年11月以来,北京有一半以上时间平均相对湿度小于40%。在2018年1月10日和11日两天,北京的相对湿度甚至低达20%以下。

1月21日,北京出现了入冬以来首场较大范围降雪天气。“北京常年初雪日为11月29日,今年北京初雪比常年晚了53天。”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说。

虽然本次降雪被城区市民抱怨未见“一夜白头”,但记者从北京市气象局了解到,全市多于10个人工站点观测到有降雪现象,已达初雪标准。此前,北京已经连续90天没有出现有效降水。

北京今冬为什么这么干燥?

自有记录以来,北京最长的连续无有效降水日数达到114天(1970年10月25日至1971年2月15日),近十年最长为108天。

北京降水偏少发生在全国降水较往年普遍偏少的大背景下。从去年12月全国大部分地区降水较常年平均偏少50%以上,甚至很多地方较常年平均偏少80%以上。2018年初的两场大范围雨雪,才有效缓解了这异常偏少的态势,而雨雪偏偏“绕”过了北京地区。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1月25至26日,河南东南部、湖北东部和南部、安徽大部、江苏中南部、上海、浙江北部、江西北部、湖南北部等地有大雪,部分地区将出现暴雪。此外,四川盆地南部、贵州西部、华南西部等地有小到中雨。

为什么本次雨雪范围再次“避开”了北京?张芳华说:“冷暖风交汇位置相对偏南,北京持续受偏北风控制,导致水汽条件较差。”

北京今冬为什么这么干燥?

专家介绍,形成降雪需要具备三个条件:降水系统、较充足的水汽和冷空气。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宋文玲分析,2017年12月以来,京津冀地区北风强,即冷空气强,来自南方的水汽条件差,属于“干冷型”,空气较为干燥,形成降雪的条件不够充足。

“傲娇”水汽不肯北上,是造成北京城区干燥的主要原因。根据国家气候中心发布的2017年12月全国降水距平百分率分布图,当月北京大部分地区降水较常年平均偏少80%以上。持续干冷、无雨雪天气,容易导致呼吸道疾病与过敏性疾病患者的发病率。专家指出,华北、黄淮等地降水持续偏少,天气干燥,公众需注意补充水分。

对北京成为东部“最干城市”的说法,宋文玲说:“虽然近年来华北地区降水日数少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但从长期来看,降水量变化并不是特别大。”

作者:侯雪静 彭韵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