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北京6月7日电(记者王东)今年10月将在贵州产生首个全国“村BA”冠军——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体育总局办公厅6月7日下发通知,全国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村BA)将于今年6月在全国各省区市全面展开。经过基层赛的“海选”后,遴选出的队伍将分为四个赛区进行角逐,晋级的8支队伍将于今年10月集中在“村BA”的发源地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盘乡台盘村进行总决赛,首届全国“村BA”的总冠军随之产生。

全国“村BA”篮球赛的举办,标志着这项乡村篮球赛,已成为一项覆盖31个省区市2000余个县的全国性农民篮球赛。

2022年7月30日至8月2日,台盘村举办贵州省“美丽乡村”篮球联赛。这项由当地“六月六”吃新节篮球赛发展而来的赛事因为火热的现场氛围和“接地气”的办赛风格,经由短视频火爆全网,网友们参照“NBA”“CBA”的命名规则,称之为“村BA”。2023年3月27日,首届贵州省“美丽乡村”篮球联赛“村BA”总决赛冠军争夺战,三天赛事网络传播量超30亿人次。

虽然火爆的台盘村“村BA”篮球赛事已经结束,但围绕“村BA”产生的话题以及它在全国各乡村产生的巨大影响力仍在延续。中国农民体育协会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群体部决定在此基础上举办“全国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村BA)”大赛,并于6月7日下发通知及竞赛规程。

通知还要求,比赛要坚持农民主体,尊重群众意愿,充分发动群众,以农民为主体组建参赛队伍,让农民多参与、乐参与。同时,比赛须坚持务实简约,充分利用现有场地设施简约办赛,不铺张浪费、不乱收费、不增加基层和农民负担。比赛还要坚持农趣农味,充分展现乡村特色,体现乡土韵味,不贪大求洋、不做表面文章。

竞赛规程还对球员的资格提出具体要求:居民身份证和户口簿均显示其住址在乡镇及以下,年龄在18至50周岁之间,曾在中国篮球协会CBA、NBL联赛注册过的球员不得参赛。

《光明日报》( 2023年06月08日 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