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社会 > 正文

和合共生 再启新程

9月16日至19日,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下简称“东博会”)在广西南宁举办。本届东博会主题为“和合共生建家园,命运与共向未来——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和打造经济增长中心”。同期举办的,还有第20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

历经20年的东博会、峰会已成为中国与东盟重要的开放合作平台,在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如今,11国携手并肩、共赴未来,加快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双方的合作将为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繁荣注入更多正能量。

服务自贸区建设硕果累累

东博会是服务中国—东盟自贸区(CAFTA)高质量建设的重要载体。数据显示,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从2004年的1000多亿美元增长至2022年的9753.4亿美元。中国已连续14年保持东盟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3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截至今年7月,中国同东盟国家累计双向投资额超过3800亿美元,在东盟设立直接投资企业超过6500家,中国与东盟互为重要的投资来源地和目的地。双方依托“两国双园”共建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开辟了东盟国家融入中国地方开放发展的新通道。

“中国—东盟博览会大力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自贸区建设,为区域经贸合作开拓了更广阔的空间,加速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为地区繁荣与稳定注入强劲动力。”泰王国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彬嘉玛·塔维她雅浓说。

9月14日中午,老挝客商占萍乘坐包机到达南宁,成为首批从南宁口岸入境参加东博会的外国客商。经过一年多的考察与洽谈,她将代表公司与合作方签订光伏新能源合作协议。

在本届东博会上,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携包括农业机械、建筑机械在内的全系列工程机械产品参展,围绕“绿色智慧”主题,展出了更有技术含量的一些新产品。“自从参加了东博会以后,我们在东盟十国都开发了当地的合作伙伴,产品在东盟市场上的年销售收入由20年前的1000余万元增长到现在的20亿元,还参与了中老铁路、中泰铁路、雅万铁路、马东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国际业务群高级总监李东春说。

与东博会同期举办的峰会自创办以来,先后有多位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及1000多位政府和工商界负责人出席,举办了200多场经贸活动,与会企业代表达1万多人次,已成为中国与东盟之间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国际经贸盛会。

“东博会和峰会走过了‘黄金十年’‘钻石十年’,正迎来‘镶钻成冠’的新未来,成为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务实平台,形成中国与东盟开放合作的‘南宁渠道’,也是壮美广西开放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为服务国家周边外交战略、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眭国华说。

在新兴领域注入新动能

终端手机新品、“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无人无缆水下机器人”……在东博会先进技术展上,参观者可以看到来自不同领域的先进技术和应用案例,深入了解发展趋势和前沿动态。

作为东博会五大专题之一,先进技术展区每年均展示先进技术领域的新成果、中国和东盟各国的科技创新合作成果,不断推出各种“黑科技”“硬核”产品,已成为各方客商了解科技发展、开展合作交流、寻找技术合作、获取新商机的窗口。

本届博览会共有近2000家企业参展,比上届增长18.2%,并设立智能装备、数字技术、先进技术、绿色建材与智能家居展区,集中展示绿色低碳技术和应用,促进区域绿色发展,同东盟国家一道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把握变革新机遇,打造竞争新优势。

东博会还开展RCEP、“一带一路”等专题展览推介,并首次举办“投资中国年—走进广西”专场、央企品牌日、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周等活动,共开展70多场经贸活动,邀请国内外知名企业家共商合作,在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签约一批项目。

在本届东博会上,中央企业展区重点亮相8万吨模锻压力机、国产最大直径盾构机、钻爆法隧道施工设备等产品模型,以及数字化通信—新能源综合解决方案、“一站式”物流供应链在线解决方案平台等,突出展现央企在全球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我们从2020年开始参加东博会,借助东博会这个平台,成功打响了企业品牌,进入东南亚市场,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我们希望借助东博会,承接更多来自东盟国家的项目,在推动双方自由贸易、助推区域经济发展方面作出贡献。”中建五局广西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启才说。

本届东博会还围绕电商、环保、蓝色经济等相关热点领域举办19个高层论坛,深化中国同东盟国家在可持续和低碳等领域发展合作,共同推进“五大家园”建设机制创新和成果固化。依托“千企开拓”线上展会平台,继续办好云上东博会,首次实现实体展馆全景数字化可视化呈现,打造“永不落幕的东博会”。

商务部副部长李飞表示,本届东博会聚焦经贸前沿和双方工商界关注的议题,举办的论坛涉及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供应链互联互通等很多新兴领域,与中国—东盟自贸区3.0谈判的重点领域高度契合,有利于增进中国与东盟双方在新兴领域的相互理解与认同,倾听工商界诉求和建议,为中国—东盟自贸区3.0建设注入新动能。

形成区域合作发展新格局

RCEP的生效实施为中国和东盟之间的贸易与投资合作提供了新机遇,中国和东盟致力于提升双方经贸领域开放水平,拓展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和供应链互联互通等新兴领域的互利合作。立足中国与东盟合作新起点,东博会全面升级高层对话机制、全面升级经贸实效、全面升级“南宁渠道”及永不落幕合作平台,组织来自地区各国的官产学代表,围绕RCEP实施的重点领域开展讨论。

本届东博会围绕自贸区3.0版、RCEP、“一带一路”等多双边合作机制,继续举办第三届RCEP高峰论坛等机制性活动,发布《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商机前瞻》蓝皮书,帮助区域企业更好把握经贸新规则,更好分享RCEP高质量实施新红利。

此外,东博会还着眼高水平开放合作,首次召开“制度型开放: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主题边会,就稳步扩大区域内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推动形成区域发展新格局。

站在20周年的新起点上,东博会永久举办地广西聚焦制度型开放、高水平开放,推动东博会及峰会升级发展,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参与开放合作的重要保障。“广西税务部门将积极服务中国—东盟开放合作,推出更具特色的税收服务举措。”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局长刘虎说。

农行广西分行副行长沈卫认为,金融机构要积极适应贸易新业态发展态势,不断发展新业态新模式金融服务,积极助力跨境金融发展,全方位服务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

为更好服务区域开放发展,广西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建设,促进沿线交通、物流、商贸、产业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基础设施能级以及北部湾国际门户港现代化水平,同时加快推进中越边境智慧口岸建设,加快形成中国与东盟时间最短、服务最好、效率最高、价格最优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记者 童政)

 
编辑: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