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社会 > 正文

引领全球治理变革和建设的中国力量

张玉环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9月13日,外交部发布《关于全球治理变革和建设的中国方案》,全面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对和平、安全、发展、人权、社会等全球治理重点领域以及关于机构改革的立场和主张,深入阐释中国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的重大贡献。近年来,全球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始终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

当前,世界正在经历大调整、大分化、大重组。一方面,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成为推动国际秩序演变的重要力量。2022年,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GDP总量,按现价美元计算,占全球GDP比重约为42.55%,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则占比为58.26%,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积极主张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要求增加其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代表了全球治理改革和国际秩序演变的潮流方向。另一方面,世界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经济全球化曲折深入发展,大国战略竞争等地缘政治风险不断加剧,南北失衡、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等问题愈发严峻,“脱钩断链”“小院高墙”“退群毁约”等政策行为,进一步破坏现行国际秩序。已有全球治理体系在应对和解决全球性挑战方面的不足愈发凸显,国际社会对变革全球治理体系的呼声空前强烈。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携手各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在治理理念上,中国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提供重要思想和理念指引。习近平主席强调,“世界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该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应该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应该由各国共同分享。”共商共建共享意味着,各个国家无论大小都有权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对话沟通,共同处理国际事务,形成政策共商的友好局面,为破解全球性难题贡献智慧和力量,最终共享治理成果。中国参与全球治理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无论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还是多边合作机制改革,均坚持求同存异、公平正义、互利共赢,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

在机制建设上,中国始终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为推进全球治理机制改革贡献中国力量。近年来,美国采取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措施,包括退出国际组织和国际协定、发动贸易战破坏多边贸易体制,或组建排他性“小圈子”,将国际机制作为其开展大国战略竞争的工具和武器,极大削弱了国际机制在应对全球性挑战上的效能。中国始终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搞“小圈子”“小集团”,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支持并加强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推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多边机制的改革,充分发挥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等机制的作用,努力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在具体实践中,中国积极拓展安全、经济、发展、人权、社会、新疆域等领域的全球治理实践路径。中国提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等新主张,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落实,为破解人类共同挑战开拓新思路,探索新路径,提供新平台。以“一带一路”为例,十年来,

“一带一路”建设始终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和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目标,取得了丰硕成果,已经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通过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新型国际金融机构,对现行全球金融治理体系作出重要补充,促进共建国家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

习近平主席强调,加强全球治理是国际社会共享发展机遇、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正确选择。面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挑战,中国还将继续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世界各国一道,集众智、汇群力,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编审:唐华 高霈宁 张艳玲

编辑: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