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社会 > 正文

没有爆竹的响动,一样有年味

“过年放鞭炮图个吉利,没有爆竹的响动,过年还有啥味儿?”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让有些市民一时间找不到“年味儿”。“采购年货,鞭炮是一项。三十儿晚上没了响动还真有些不适应。”家住天通苑的张先生每年采购鞭炮预算都在万余元,今年天通苑首次列入禁放范围,张先生琢磨着找点别样年味儿,在没有响动的年三十儿过得一样喜庆。

“我们家族人多,年三十儿得有30多口人陪父母过节,没有鞭炮,让孩子拿气球开开心,另外我还准备了两挂电子鞭炮,听听响。”往年三十儿晚上零点钟声还没敲响,张先生一大家子就会抬着鞭炮礼花走出小区做好准备,“近几年放鞭炮的兴趣越来越淡,再加上雾霾,我们都意识到烟花爆竹对空气质量的负面影响,过年就是一家人在一起,这比什么都重要。”

“不放挺好,我举双手赞成。”市民张大妈对于放烟花始终持反对态度,“污染环境又扰民,还挺危险的。”大妈说,往年天通苑小区都会规划烟花爆竹燃放点,但总有人不守规矩,在小区内点燃大礼花,不发生意外也常吓着居民。“以前看春晚、放鞭炮、吃饺子就是过年,现在都进入新时代了,这些年俗也应该与时俱进,最主要的是一家团圆。”

今年30岁的王先生也认为,不燃放烟花爆竹,可以安静下来,重现记忆中最深刻的“年味儿”,传承良好的节日习俗,让一家人一起参与到营造过年的气氛中来。记者了解,天通苑各个社区在春节期间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传承民俗传统文化,让年味儿充满整个社区。

天通苑第二社区党支部书记姜宏说,春节期间社区举办了猜灯谜、文体表演、慰问老党员、给居民们送春联、写福字等活动。“小朋友也都到社区参加活动,不再纠结放不放炮了。”姜宏说,有活动做支撑,年味儿不但没少,反而更强烈了。

“居民们凑到一起下象棋、练书法、弹弹琴、跳跳舞,这种过年方式更低碳环保。”溪城珑原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克芹说,“社区图书室、儿童之家向居民开放,春晚百家宴、亲子阅读会、猜灯谜等活动,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找到年味儿。”

“放炮只是庆祝农历新年的形式之一,其实还有很多途径,只要大家留心,处处都是年味儿。”北京民俗协会秘书长高巍介绍,过年燃放烟花爆竹,是一直沿袭下来的年俗传统,不少人都觉得不听炮响缺少了年味儿,“当传统习俗与现代生活发生碰撞,我们应该认真对待和反思。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