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社会 > 正文

人设崩塌的网红为何这般不堪?

杭州一名怀孕32周的孕妇在与丈夫散步期间,被一只未拴绳子的法国斗牛犬飞扑。丈夫保护妻子踢了犬只,后与狗主人发生纠纷,孕妇被狗主人殴打,被送往医院。据了解,狗主人系一名有300万粉丝的网红,参与纠纷的还有网红的母亲。警方9月11日凌晨通报,涉事网红陈某伊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违法行为已基本查清,其母施某华因涉嫌阻碍执行职务已被依法行政拘留。目前杨某正在医院治疗,伤情程度尚需医院进一步诊断确定。

网红寻衅滋事、故意伤人,类似事件并不是第一次发生。而这一次,由于涉及“恶人先动手”“殴打孕妇”等一系列恶劣情形,其所为激起了舆论公愤。事已至此,许多人不禁要追问,涉事女主Saya如此嚣张暴戾的做派,是否与其网红身份有着某种关联?拥有300万粉丝的所谓“时尚红人”,生活中为何会是这般不堪?

很多时候,网红所兜售的那种虚拟的网络人格,终究经不起线下的校验,人设的崩塌与分裂,只是一瞬之间的事情。

到底什么是网红?也许可以定义为是“野生的明星”“爆红的草根”。她们的崛起,更多是自我包装、自我炒作的结果,完完全全属于“自己改变命运”的一群人。这一群体的走红和成名的路径,有区别于传统娱乐工业所生产出的明星。后者的背后有着一整套完整的产业链,有着经纪团队的引导、有着商业合同的羁绊,更受制于一个成熟行业的各种行为规范。从某种意义上说,某些网红有着明星的人气,却没有明星的约束,这事实上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他们行事乖张的原因。

如果说传统明星是面向公众的,那么网红则是面向粉丝的。网红是特定“小圈子”里的教主,“教主效应”意味着粉丝往往是非理性的认同和追捧。长久置之于这种氛围下,个别网红内心膨胀、言行嚣张,并不奇怪。对于一些网红来说,名和利来得太容易,她们活在粉丝营造的“舒适区”里接受供养,难免会放大娇蛮气,甚而将“优越感”带到线下。

通常而言,网红都是线上人气爆棚,线下泯然众人,这也不同于传统明星时刻活在聚光灯下的生活。然而,也正是这种“便利性”,使得某些网红一旦遇事更是戾气爆发、原形毕露。Saya殴打孕妇,肯定没有料到自己会被人肉、会被围攻。但是,在一个网络无比发达的时代,又有多少人可以既享有网络红利又免于网络监督呢?对于网红来说,若是缺乏自觉自律动辄“放飞自我”,那么名与利,注定来得快去得更快。

殴打孕妇的Saya,在微博上遭遇了口诛笔伐,其名下的网店也陷入了巨大麻烦。早知如此,何必当初。无论是网红还是普通人,都该将基本的法律和道德作为自身底线,如若不然,作恶的网红,付出的代价只怕会更多更甚。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