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社会 > 正文

三地首次在京演练 应对水环境突发事件

半空中,无人机“锁定”污染目标;水中央,水政船只迅速前行,执法人员现场清理污染物;“死角”处,无人船全面“扫射”水面,检查水质;陆地上,起重机随时“待命”,清运污染物……9月13日上午,密云区大关桥上游1公里处,一场京津冀三地同步进行的突发水环境事件联合应急研究性演练拉开帷幕。

根据模拟情景设定,因汛期山洪暴发,河北省张家口市赤城县境内的尾矿库垮坝,冲垮下游油库和部分生产设施,大量油品沿白河支流进入到白河水域,对下游密云水库水环境安全造成威胁。京津冀三地环保部门接到事故报告后,分别启动省、市两级环保系统突发环境事件联防联控机制,迅速行动起来。演练内容包括:属地人民政府的先期处置;省、市或市、区二级环保系统应急联动机制的启动;流域水环境应急监测的组织实施和污染拦截、收集应急处置。通过三地紧密配合,把污染物有效拦截在汇入密云水库前的最后一道关口大关桥,保证不流入密云水库,保障饮用水质安全。

“现在大家看到的是天津市蓟州区环保局在赤城县翼家窑村断面进行水质监测工作,宝坻区环保局在赤城县河东村断面进行水质监测。前方水域是密云区水政执法大队前往上游进行巡视……”通过视频连线,三地水务系统的工作人员实时沟通,面向宽阔的白河水面,主持人按照时间的顺序和水流的速度,带着大家跟进整个事件的处理过程。

京津冀三地地理相连,是一个生态单元。清澈的白河水同时滋润着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它发源于河北省张家口市沽源县,经赤城县入北京市延庆区,向东流经怀柔区青石岭入密云区,沿途有黑河、天河、汤河支流汇入,最后在大关桥附近注入密云水库。因此保障供水安全,筑牢这道水环境安全防线显得尤为重要。

以前,京津冀三个地区的水域管理各自为政,缺乏沟通和联合部署。2014年,北京市环保局、天津市环保局、河北省环保厅联合签署了《京津冀水污染突发事件联防联控机制合作协议》,建立了京津冀水污染突发事件联防联控机制,并成立了京津冀联防联控工作协调小组,有效地加强了三地突发环境事件协同处置能力,减少跨区域突发环境事件的发生。2017年,河北省环保厅作为轮值组长,在河北省开展了全国首次跨界突发水环境事件应急演练,9月13日密云区的演练是第二站。它是落实《京津冀水污染突发事件联防联控机制合作协议》的一次全面检验,推动了京津冀流域突发水环境应急工作迈上新台阶。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