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社会 > 正文

避暑山庄向故宫“老大哥”取经

\

承德避暑山庄的故宫文化生活馆中,市民聚精会神地参观。

河北日报记者 尉迟国利摄

本报记者 白波 通讯员 张雅杰

一幅《千里江山图》,衍生出项链、徽章、鼠标垫、书签等不同类型的文创产品。一件件精致、秀雅的小物件,因为融入了旷世珍宝的灵气变得更加与众不同……

“故宫文化生活馆”携“千里江山”系列、“福字杯”系列、“瑞鹿”系列等238件北京故宫博物院的文创产品在承德避暑山庄博物馆亮相,让“十一”长假期间游览避暑山庄的游客大饱眼福。“合作的同时,我们更要学习故宫作为国内博物馆文创翘楚的先进理念,培育我们自己的团队,把这项事业做起来,让更多的承德百姓有机会感受文创魅力、接受文化熏陶。”避暑山庄博物馆馆长蒋秀丹说。

梅花鹿进京

强行“解决”北京户口

故宫博物院的文创开发始于2013年,历时五载,如今的年销售额已超过10亿元,产品种类达上万个。写有“朕就是这样汉子”的折扇、摆剪刀手的雍正皇帝像,一向给人以严肃印象的历史、宫廷文化在被故宫“玩坏”的同时,也令人意外地迸发出全新的能量。

“文创”事实上是一个诞生于宝岛台湾并在那里率先被发扬光大的概念。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曾公开表示,北京故宫的文创就是他亲自带队从海峡对岸跟台北故宫学的。对与北京故宫渊源深厚而又一衣带水的承德避暑山庄来说,向故宫取经,就更显得顺理成章了。

“我的理解,文创产品的意义在于突破过去简单购买纪念品的模式,让大家在参观完博物馆以后,能把文化氛围‘带回家’。”蒋秀丹介绍,避暑山庄博物馆在文创方面的探索已有几年时间,尚未形成规模,模式也仅限于产品销售。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去年,承德市与故宫博物院达成合作意向,“双方谈了很多项目,文创合作是其中一项。”

避暑山庄自清朝康熙年间始建起就按帝王苑囿的传统饲养梅花鹿,现在仍有300多只。在故宫文创北上之前,去年9月,避暑山庄的9只梅花鹿就先行南下,在故宫的慈宁宫住了半年,向游人展出。这是双方合作中故宫方面的提议。在京期间,梅花鹿还诞下了一只小鹿,避暑山庄的工作人员戏称,梅花鹿去了一趟北京,还非要落实个北京户口!

跟大师学修钟表

故宫吃住全包

最近一段时间,避暑山庄博物馆在交流合作方面可谓多路出击。去年11月,避暑山庄博物馆找到了另一个“兄弟”,在展览、学术、人才和文创方面与沈阳故宫博物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京津冀区域,避暑山庄博物馆的展品也在三地联合的展览中频频亮相。

故宫在避暑山庄人口中是“兄弟”,也是“老大哥”。早在1975年,故宫博物院就从故宫调拨文物支持避暑山庄三大殿的复原工作,故宫博物院的专家也为此长驻承德。蒋秀丹介绍,故宫博物院拥有强大的文物修复、古建维修、人才培训力量,多年以来,只要避暑山庄求助,故宫都会毫不吝啬地给予支持。

“有了人,一切都好办。”蒋秀丹告诉记者,由于种种原因,避暑山庄博物馆人才队伍近些年出现了断档,加强人才培养是她眼前最看重的工作。避暑山庄博物馆办起了专家讲堂,邀请故宫博物院的专家进行授课;故宫举办的培训,避暑山庄的工作人员也去参加。

去年,故宫搞了一次“钟表培训”,全国仅有10个名额,就给了避暑山庄2个。避暑山庄博物馆有宫廷钟表40余件,但大多状况不佳,需要修复。避暑山庄的史晓军和王震到故宫接受著名钟表修复师王津的手把手培训,吃住都由故宫方面全包。两个月下来,两人受益匪浅。

“故宫博物院是国际知名的博物馆,很多理念都具有国际水平。跟故宫合作,能使我们快速接触到国际领先的博物馆理念,所以我们非常珍惜跟故宫的合作。”蒋秀丹说,对故宫的学习不是照搬,而是把包括整体规划在内的故宫各方面先进理念融入避暑山庄自身的发展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