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社会 > 正文

“北京豆角大王”孙永彬:幸福就在河北新发地等你

\

近日,孙永彬(右)在自家的摊位前忙着卸车。 记者 赵 杰 张 昊摄

□高碑店新发地市场北京商户 孙永彬/口述

人们说,从一朵浪花可以看到大海。要说改革开放40年的变化,我的经历完全可以当个例子来举。

我老家在石家庄藁城区的梅花镇。上世纪八十年代,我的家乡也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一下子给调动了起来。原来,村里只种玉米、小麦,后来,脑筋活络的人开始改种蔬菜,我家也种了三分地的柿子椒。1986年,我跟着父亲拎着两麻袋自家产的柿子椒,来到了北京,一趟下来,居然比在老家多赚一百多块。随着种柿子椒的人越来越多,我开始用大货车把藁城产的柿子椒卖到北京去。那时候,商品短缺、流通不畅,一车货运到北京,菜还没卸车,商贩们已经开始“抢”了。钱像流水一样进了我的腰包,我成了村里最早的“万元户”。尝到甜头的我,开始成为蔬菜运输专业户。

放下藁城,再说说北京。上世纪80年代,北京市民餐桌上只有白菜、土豆、萝卜“老三样”,后来,全国各地的蔬菜开始涌入,像福建的豆角、山东的西红柿、广东的芹菜,首都人的菜篮子日渐丰富了。那时候,春节过年回家,我给亲戚街坊带的礼品,就是各种鲜菜。弄上几筐鲜菜分送给娘姨大舅,比现在拎着一箱“特仑苏”牛奶还受欢迎呢。

北京发展太快了。我最早摆摊的红桥市场还在二环,后来这些市场不仅三环、四环,五环、六环都有了。2007年,有了北京新发地市场。这期间,我由卖柿子椒改做卖豆角,生意最红火的时候,一年经我手出去的豆角达4000多吨,占整个市场销量的五分之一多。从那时起,圈里人都叫我“豆角大王”。

我的生意也越做越好,没想到的是,北京新发地这个占地1800多亩、被称为亚洲最大的农产品批发市场,被交通问题困住了。每天从凌晨开始,喧嚣的市场内各种车辆“茬”在一起,出的出不去,进的进不来。运菜车从西红门高速公路口出来,到市场也就四五公里的距离,可就是进不了市场;人看着车,干着急没办法。

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我意识到: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市场搬迁是大势所趋。从那时起,我就特关注河北高碑店新发地市场的建设情况。当地政府也可劲儿宣传推介这个市场。经过多次考察,我决定搬迁到这里:高碑店毗邻北京,大广、京昆、京港澳高速都从这儿经过,交通便利,而且商户入驻后可在子女就学、社保等多方面享受当地市民待遇……2015年10月29日,新市场正式营业,我成为首批入驻商户,一口气在B3交易大棚区租了六个相邻的档口,还在档口对面租下了一栋二层小楼,用于洽谈业务,一家三口也搬进离市场不远的“幸福城”小区。现在,像我一样入驻高碑店新发地市场的北京商户已有4000多户了。

每次市场搬迁,我最怕的是丢失客户。但在这里,我只用两个月就把客户全引过来了,豆角销量比在北京时翻了一番不说,成本还降了一半多。在北京新发地市场,一辆卡车的进场费是1200块钱,这里不到500元;面积40多平方米的房屋北京每月租金不下2500元,这里面积105平方米的小楼,每月租金才1200元……粗略一算,各种费用每年就可节省上百万。

以前搞蔬菜运输,最让人受不了的是辛苦。在北京时,由于大型货车进市有严格时间限制,我每天凌晨一两点钟就要到市场引导车辆,多年来,我一直都盼着晚上能睡个囫囵觉。搬到高碑店后,交通通畅,再也不用半夜起床了,只要事先将车位号告诉司机,就可以睡到天亮再开始交易。如果累了不想去,在手机上就可以监控到市场里的交易情况。

在菜圈闯荡30多年,我见证了咱们国家在三农、交通、通讯、物流等多方面的巨变。以前,一车菜从广西运到北京,至少需要四到五天。现在从广西到高碑店只需50个小时,从云南临沧拉一车豆角,也只要60个小时。长途拉菜,既怕菜热了,又怕菜冻了,印象最深的是,货车一过黄河大桥就要苫上苫布保暖。现在蔬菜运输全是冷链物流专用车,还有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我记得,2008年南方雨雪冰冻灾害后,运送鲜活蔬菜的车辆全部免收高速过桥费,保障老百姓的菜篮子,国家多么重视啊。

原来,我主要收购北京、河北农民的蔬菜,2016年,我在云南和福建分别建了两个蔬菜基地,委托当地的专业合作社进行种植、管理,每天我通过微信视频了解蔬菜长势,这一切都是为了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菜。我公司的名称现在叫“德农”,就是以品德立农的意思,我们用良心种菜。

今年的10月29日,是河北新发地市场成立三周年。当天,市场内人来人往,一派热闹景象。我刚来时,市场周边还是荒地呢,现在,酒店、银行、超市应有尽有,到了晚上,整个新发地灯火辉煌,像一颗璀璨的明珠吸引着过往的人们。

我看新闻报道说,去年高碑店新发地市场的年交易量达到了600多万吨,交易额突破了300亿元。目前,这里正紧锣密鼓地实施二期工程,准备打造一个商贸集群,以后这儿的发展前景肯定会更加广阔。

现在看来,我当初决定来河北新发地,国家的大谋略和我这个人的小目标在这儿会合啦,我这步棋啊真是走对了!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