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社会 > 正文

阵容大换血目标却仍是“保八争四”,上海男篮低调迈出复兴第一步

自五个月前正式步入“久事时代”以来,上海男篮已完成了七笔新援的签约,从联赛顶级外援莫泰尤纳斯加盟,到补充李根等高水平锋线球员,补强直指球队痛处。这前所未有的投资力度,也让前投资人姚明三年前提出的五年夺冠计划,看起来近了一些。上海久事男篮于昨日举行2019-2020赛季CBA联赛出征仪式,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出席。在这场近年来最盛大的出征仪式上,面对众多媒体记者的围堵,上海男篮主教练李秋平却定下了与一年前完全一致的低调目标——“保四争八”。

对于上海男篮而言,上赛季甚至可谓如同噩梦,连绵不绝的伤病潮让外界见识到了黄旭、颜鹏等新生代球员的惊艳表现,却也直接摧毁了在球队休赛期的努力——在以第12名压哨跻身季后赛后,“大鲨鱼”首轮即遭老对手北京淘汰。因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何有多达18名球员代表上海男篮亮相这次出征仪式,其中还不包括正在U23三人篮球国家队集训的颜鹏与周彦旭。无论是从新疆青年队引进的邓群飞,或是在选秀大会上挑选的中国台北后卫吴永盛,李秋平在介绍球队阵容时,对多位年轻球员的定位均为“储备”。以他们目前的实力,能在赛季中进入12人大名单的机会极为有限,尤其是上海男篮略显臃肿的后卫线——20人名单中有九位纯后卫球员,而新引进的锋线鞠明欣、外援纳纳利也具备摇摆到二号位的能力。只不过,上海队的后场实力较之上赛季其实有些下滑。随着刘炜褪下球衣担任领队新角色,罗旭东、罗汉琛将担起更重的责任,他们的球风相对成熟,却又各有明显缺陷,更重要的是,弗雷戴特的离队使得球队失去了外线最有力的牵制与攻坚点。

相较于“寂寞大神”,纳纳利的运动能力与防守更强,有一定的低位单打能力,而打法也更侧重于团队,但在投射稳定性、持球能力、突破成功率等方面均有着极大差距。这释放出的信号不言而喻,新赛季的上海男篮将摒弃过去外线持球过多的打法,这也是选择另一位外援莫泰尤纳斯的重要原因。

受伤势与年龄影响,李根在新赛季扮演的戏份很有可能并不如外界预期的那么多,他与鞠明欣、张春军的到来弥补了上海男篮锋线持球能力差、人员不足的短板,而莫泰尤纳斯则是有望引起质变的那一位——毕竟,他所替代的是上赛季表现堪称灾难的阿根廷传奇前锋斯科拉。篮球世界杯的耀眼表现证明了即将40岁的斯科拉功力尚存,但阿根廷队行云流水的传切掩盖了其单打能力的不足,他并不符合CBA联赛对于外援攻坚者的身份定位。29岁的莫泰显然不同,这位曾效力于山东男篮的立陶宛内线正值职业生涯巅峰,有着典型现代篮球风格的他内外攻防俱佳,又有着欧洲内线特有的策应能力。莫泰本人也采访中表示,他将更多地出现在罚球线,扮演进攻轴承的角色。

莫泰的到来对于上海队的内线群无疑是一种解脱,张兆旭与董瀚麟不必将过多的精力用于为四号位补防。只要保持健康,上海队就拥有着极为合理的内线组合,但不得不提的前车之鉴尚在眼前——上赛季上海男篮在常规赛阶段的崩盘始于董瀚麟的赛季报销,而在过去这个休赛期,球队依然未能签下一位合格的内线备选。倘若再有类似情况出现,轮换阶段五号位在防守端的重责很有可能又一次将落到身材瘦削的王潼身上,而这位身体素质出众的本土球员出道时的定位其实是小前锋。

所幸,上海男篮上赛季所遭遇的或许已是球队历史上最严重的伤病潮,新赛季重复上演的概率并不大,而眼前放在李秋平及教练团队面前最重要的任务其实很简单——磨合。即将过去的这个休赛季,上海队辗转德国、美国进行多场高水平热身赛,但据李秋平介绍,球队在训练中几乎不涉及五对五的合练,而是以个人能力为主。“球队聘请了外籍助教、体能教练、技术分析师,重点提高球员的个人攻防,而外援也直到9月才报道,因此接下来一阶段将通过CBA季前赛、队内训练,培养球队的默契。”值得一提的是,上海男篮如今的教练团队中还包括了曾多年执教希腊国字号球队的名帅马诺斯·马努塞利斯,新赛季这位希腊籍助教将负责打造球队的防守体系。

下月2日,上海男篮将在主场对阵江苏同曦,迎来新赛季CBA常规赛的揭幕战。对于“大鲨鱼”而言,形势并不算特别乐观。根据规则,新赛季的CBA常规赛,20支球队将被分为四组,其中同组对手将对阵四次,异组球队仅对阵两次。而与上海男篮同属第四组的,不仅有上赛季爆冷杀入季后赛四强的青年军深圳队、引进林书豪后账面实力大幅提升的老对手北京队,还有常规赛与上海队战绩相同、因小分劣势无缘季后赛的广州龙狮,仅上赛季垫底的鱼腩球队北控实力较弱。正如李秋平所言,同组四位对手中至少有两支具备四强实力,上海队的新赛季之旅很可能不会太过顺利。

作者:谢笑添编辑:谢笑添责任编辑:沈雷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