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社会 > 正文

从“检察建议”到“不能等”张军疾呼严惩性侵未成年人

中新社北京1月19日电 (记者 张素)2018年,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针对校园性侵问题等发出“一号检察建议”。如今,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提出“两项工作不能等”。

两项工作即:建立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和入职查询制度,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

张军在19日举行的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会议上说,针对性侵犯罪重犯率高的问题,浙江、上海、重庆、广东等地检察机关会同有关部门,探索建立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和入职查询制度。其中,仅上海就已筛查出26人。针对未成年人遭受侵害发现难、发现晚的问题,湖北、福建、河南等地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明确教育、医疗、民政等部门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疑似遭受不法侵害的,都有报案义务,不报案就要追责。

“这两项工作不能等,要向党委、政法委报告,协同有关部门一体推进落实。”张军对在座的大检察官们说。

他如此急切,是因数据显示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连年上升。公益组织“女童保护”发布称,2013年至2018年,媒体曝光的性侵儿童的案例有2096起,受害人数超过3924人。根据性侵害案件隐案比例,1起性侵案件被曝光意味着至少7起性侵案件发生。

“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受害人几无报案,犯罪嫌疑人多不认罪。”张军在会上再谈“齐某强奸、猥亵女童最高检抗诉案”。该案历经六年,在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等方面存在不同认识,直接影响了对齐某能否适用加重处罚的量刑情节。最终,最高法采纳最高检抗诉意见,认为齐某奸淫幼女行为属于“情节恶劣”,将六年有期徒刑改判为无期徒刑。(完)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