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体育 > 正文

中国高尔夫球开放选人才

“对于‘我要上青奥’活动,中高协的态度其实就是两个字‘开放’。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期间就曾表示,要开放办体育,在国家队运动员选拔方面,采取公正、公平、公开、透明的方式,向全社会开放,积极调动全社会的力量。中高协这次组织举办‘我要上青奥’高尔夫球青奥会选拔赛就是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指示和精神严格贯彻落实的,而且我们真的做到了‘彻底开放’。”中国高尔夫球协会竞赛部负责人李今亮在采访中开门见山。

第三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今年10月6日至18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办。4月19日,国家体育总局首次启动“我要上青奥”选拔活动,在全国范围面向全社会选拔优秀青少年运动员参加本届青奥会。事实上,中高协“我要上青奥”的相关工作开始得更早一些。“3月30日全国青少年体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我参加了,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在会上就做了部署。总局的改革思路很清楚,就是大门打开,广纳贤才。”李今亮说。记者在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官方网站上看到,4月13日中高协下发了《“我要上青奥”高尔夫球青奥会选拔赛竞赛规程》的通知,5月1日至3日,“我要上青奥”高尔夫球青奥会选拔赛在山东省烟台市龙口中高协南山国际训练中心举行。

由于青奥会本身有一些参赛要求,所以此次选拔赛要求参赛的中国籍业余运动员出生日期必须在2000年1月1日至2003年12月31日之间。“除此以外,以前的种种条件限制,比如参赛成绩全都没有了。”李今亮说。此次“我要上青奥”高尔夫球青奥会选拔赛报名截止时间也从原来的2018年4月23日中午12点延长至4月30日12点。而这样做的目的也是为了更好地贯彻总局“不设门槛,吸引一切符合条件的青少年选手参与”的精神。

“我要上青奥”高尔夫球青奥会选拔赛参赛选手一共38人,其中男选手21人,女选手17人。对于这样一个不算大的参赛阵容,李今亮做出了解释,“虽然我们这些年做了很多青少年推广工作,但不得不承认,高尔夫在我国还属于一个小众项目。”另外还有一个原因:去年,中高协对中国高尔夫运动员和教练员转职业做出一项重要改革,即取消“转职业测试考核”,并将年龄门槛由18岁降为16岁——这一改革为国内高尔夫职业运动的人才贮备提供了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但青奥会要求年龄是15至18岁的业余选手,随着一部分优秀的青少年选手转职业,他们便也失去了参加青奥会的资格。“如此一来,我们这次比赛的选材范围不可避免地会受到一些影响。”李今亮说。“我要上青奥”高尔夫球青奥会选拔赛男女比赛均为三轮(54洞)比杆赛,根据每名运动员在三轮中的总杆数排定个人名次。男、女个人前八名给予奖励,颁发奖状,男、女前三名运动员将入选国家青奥会集训队。

国家体育总局启动“我要上青奥”选拔活动,凸显了青少年体育工作的重要性。“任何一项运动想要发展得好,青少年都应该是其核心。”李今亮说。实际上,中高协最近几年也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推动青少年高尔夫运动的发展。青少年注册人数从2013年的400余人增长到2017年底的34572人;竞赛数量从2013年的20余场增长到2017年的270余场。全国100余所高校具有录取高尔夫球运动员学生的资格,开展高尔夫球项目的中小学校也越来越多。根据中高协不久前刚刚发布的《中国高尔夫球协会青少年工作五年发展规划(2018-2022)》(征求意见稿),5年内青少年参与人数将逐步达到500万,青少年运动(注册)人口达到10万,形成发展基础更加坚实,普及程度大幅提升,竞技水平全面提高,发展方式更加科学,产业体系更加完善的青少年高尔夫球运动发展格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