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体育 > 正文

俄罗斯启示录:从冬奥会到世界杯

\

■本期特邀嘉宾

《苏维埃体育》报副总编 契基里斯

从2014年从2018年,从冬奥会到世界杯,俄罗斯在世界体坛的存在感不断加强,“竞赛俄罗斯”可谓是最重要的主题词。事实上,从这两大国际赛事申办成功起,即从2006年至今甚至之后的几年里,俄罗斯都是世界体坛的焦点词之一。无论是索契冬奥会还是本届世界杯,俄罗斯的组织和赛事运行可以说得到全世界称赞,尤其是世界杯,11个举办城市关系到大量人员流动,特别在交通、安全、住宿等方面是不小的考验。那么,如何看待“竞赛俄罗斯”,其做法又能给我们什么启示呢?本期三言两拍特邀嘉宾对此做一探讨。

1 俄罗斯连续 申办大赛为哪般?

白志标:我有幸现场报道了索契冬奥会和2018世界杯,对这两大赛事的申办也十分关注。我觉得俄罗斯连续申办全球性赛事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国内外环境的需要。首先是国内需要,不仅因为要刺激基础建设投入、快速改善城市环境、促进经济增长和国内相关体育项目发展,大型赛事也是国内消弭分歧、加强团结和提升国民士气的最有效平台;其次是国际交往需求,对俄罗斯而言,这是一个展示国家形象、改变世界看法的机会,我们能明显看到,索契冬奥会和俄罗斯世界杯都成了普京总统改善外交环境的舞台。所以,从冬奥会到世界杯,俄罗斯都准确地研判了竞争对手和充分表达了申办决心,且普京在关键时刻的助阵也起到了效果。

契基里斯:我同意你的说法。其实,无论是冬奥会还是世界杯,都需要大笔投入,因此总会受到国内部分人的质疑。我觉得这都正常,关键是要明确自己的目标,为什么要办,能有什么效果,而且决不能只看短期效果,这点很重要。这些还只是一方面,从提出申办到正式投票还要大量的国际交往,与各个国际体育组织建立良好关系,有时你可以看到我们甚至由总统出面来表达国家能力和支持的决心。此外,还得恰逢时机,如果我们是从2014年开始申办的,我想从国际环境看将会面临着非常大的困难(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后,西方制裁俄罗斯),虽然我们总说体育无关政治,但谁都知道这不可能。

张喆:在开幕前,西方媒体对俄罗斯的质疑声音确实很大,但根据记者这一个月在俄罗斯实地采访所见所感,这次世界杯组织得非常成功,即使西方媒体,也不敢对俄罗斯进行太多的“抹黑”报道。

我认为,俄罗斯近10年来,在连续举办过欧冠决赛、冬奥会等大型体育赛事后,已经完全具备了举办世界杯足球赛的经验和能力。而在索契冬奥会举办后,俄罗斯国内很多诸如交通、接待方面的硬件已经完善,再举办世界杯就不需要在这方面额外投入太多,他们更多是把资金投入到体育场建设和服务软件方面。

其实,俄罗斯通过这次举办世界杯,更成功的不仅仅是政治层面和国家形象的改变,而是真实地向全世界展现俄罗斯深厚的历史底蕴、体育文化传统及民族风貌。比如,俄罗斯人一向在国际上给人高冷的印象,但这次,11个举办城市都充满了热情和开放的氛围,大量志愿者都向游客展现了俄罗斯人的笑容,千千万万的俄罗斯人把“俄罗斯”(拉西亚)这三个字的俄语发音广泛传播——这也是国家“软实力”的一个充分体现。

2 如何评价冬奥和世界杯?

白志标:对于索契冬奥会和本届世界杯,就连总是挑俄罗斯毛病的西方媒体也不得不佩服。索契冬奥会前,虽然有英美媒体赛前对500亿美元巨额投入存在各种指责、恶搞和抹黑,如运动员村房间装修问题等,实际上全是虚构报道,在冬奥会开幕后,组委会从组织到运行包括安保都受到了称赞。当然,索契冬奥会之后发生的兴奋剂事件另当别论。而本届世界杯,西方媒体更是找不到地方“下手”,除了偶尔揪着所谓的俄罗斯队“兴奋剂”问题外,他们期盼的俄罗斯球迷“欺凌”外国球迷的事件没有出现,反而是球迷不断为俄罗斯人点赞。可以说,各方面组委会都提前考虑到了,尤其是安保,宽松得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哪怕是球场和球迷广场,也没有军警密布,至少从表面上给来自世界各地的球迷一个轻松的氛围。

契基里斯:估计是你们把俄罗斯想得太过“恐怖”了,所以来了后发现情况并非想象中那样,反而是各种意想不到的好。其实,我也知道有些方面还是做得有所欠缺,我也收到一个外国朋友的反馈,比如说乘坐出租车的问题。我去过中国采访北京奥运会,也坐过你们那儿的出租车,是能看到价格的,在我们这里却不是这样的;还有我们的高速铁路确实还不够完善,只有从莫斯科到圣彼得堡和下诺夫哥罗德的,还需要慢慢改善。从冬奥会到世界杯,我觉得真正是俄罗斯独有的是“球迷护照”,“球迷护照”从索契冬奥会开始实行,简化了观众的很多手续,也方便了俄罗斯从边检到赛场安检等各个环节。当然,两个赛事还是有着明显的差异,冬奥会更多是涉及国家形象、影响力层面,是荣耀的问题;而世界杯除了这些外,更多关联到城市综合能力,而且在住宿、餐饮、交通、旅游等方面也更能促进当地经营者的收入,因为球迷和游客流动性更大,对举办城市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营销机会。

张喆:奥运会和世界杯是两个不同规模、不同性质的国际体育赛事。从参赛规模来看,奥运会更大;但从参赛涉及的城市来看,奥运会只需要集中在一个城市,世界杯则要涉及超过10个城市。而从全世界的影响力来看,世界杯胜于奥运会。

仅从城市影响来看,奥运会只是展现一个城市的魅力,而世界杯则是展现整个国家的综合形象。俄罗斯举办过2014年索契冬奥会,从某种意义上只是对索契这一个城市的形象起到了重要的推广。但这次世界杯,俄罗斯的11个城市都进行了深度推广,可以说是整个国家形象都得到了彰显。

另外,举办奥运会可能更多考虑的是国家形象和政治诉求,而举办世界杯则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从目前俄罗斯媒体的初步推算,这次举办世界杯吸引了1500万外国客流,将获得至少300亿美元的经济收入。事实上,世界上还没有任何一个大型活动像世界杯这样,可以持续带动一个国家超过1个月的经济收入。

3 俄罗斯对中国申办世界杯有何启迪?

白志标:对于“竞赛俄罗斯”带来什么这个问题,我觉得首先是体育层面的成绩变化,索契冬奥会俄罗斯首次在冬奥会实现奖牌和金牌“双料”第一,本届世界杯俄罗斯队也历史性地进入了8强;其次是经济层面,索契冬奥会投入了500亿美元,赛后还实现了2亿美元利润。本届世界杯,索契赛区等于基建零投入,而世界杯还未结束,俄罗斯官方宣布整体投入了超过100亿美元,但按照福布斯预计,收入将达到250亿美元。毫无疑问,从最实际的角度来看,举办世界杯显然更划算,而且对所有办赛城市都是一次良机,因为不同于只在一个城市举行的奥运会或其他单项国际比赛,世界杯不仅要求各个办赛城市整体上的联动,还要求各赛区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服务各国球迷是核心。

契基里斯:我认同你说的世界杯更赚钱的观点,除此之外,虽然多个城市参与举办,但比赛场馆相对简单,需要新建的场馆不多,更多的是翻新,这在投入上就少了很多,不像奥运会需要兴建很多新场馆;其次,世界杯能让多地受益,比如这次11个城市办赛,还有15个基地供球队训练和居住,各地之间有更多关联;最后,世界杯能调动多个城市的积极性,包括那些行政机构,或主动或被动地改变一些过去的做法,奥运会可能做不到这一点。

张喆:俄罗斯在两年内连续举办冬奥会和世界杯并没有劳民伤财,他们在基础建设上的投入都获得了很好的回报。比如索契,举办冬奥会后通过旅游等项目,令当地每年收入总额比此前增加了3.5倍。索契冬奥会兴建的一些大型场馆,在赛后的利用方面主要向文娱项目倾斜,使用率也很高。俄罗斯正准备在世界杯后对此进行复制,11个城市的12个球场,除了都要变成当地职业俱乐部球队在当地的主场外,还要打造成当地新的文化、体育、娱乐、旅游相融合的地标。

中国目前在承办世界杯这类大型国际体育赛事方面是无需担心交通、住宿、餐饮、场地这些硬件的,我们需要加强的是体育文化的建设,只有当整个民族真正把体育当作是我们必不可少的生活元素,才会真正在举办体育大赛时有获得感。另外,一个成功的大型国际体育赛事,需要政府和民间两者合力,各司其职。比如,世界杯要求每个城市配备能容纳2万人同时观赛的露天球迷区,这是一个巨大的户外狂欢派对,它需要的绝不仅是现场安保,而且需要整个城市在多元文化包容性和商业体系上的支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