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体育 > 正文

德约科维奇演绎“王者归来”

\

德约科维奇夺冠后捧杯庆祝。 新华社记者 郭求达摄

在德约科维奇战胜纳达尔进入决赛之后,“归来”一词广泛出现在各种报道中,而当塞尔维亚人在决赛中3比0横扫安德森夺冠后,“归来”之前又加上了“王者”二字。

2016年的德约科维奇正值29岁的黄金年龄,实现全满贯梦想之后,个人的12座大满贯单打冠军看上去远不是终点,尤其是在不再年轻的费德勒和纳达尔的身体已经纷纷拉起警报的情况下。可也就是从那时开始,德约科维奇再未能获得任何一项大满贯冠军,可以说塞尔维亚人的低迷正是始于那年的温网。

由于去年的表现太过差强人意,排名大幅度下滑的小德今年来到温布尔登已经很难享受到以往签表上的“福利”,因此晋级路上的对手并非毫无竞争力。比如首轮交战的桑德格伦虽然并非种子选手,但今年澳网就曾打入八强。第三轮对手埃德蒙德如今也是排名前20的本土当红选手。16强战的对手卡恰诺夫也是一颗冉冉升起的网坛新星。日本名将锦织圭自复出以来状态呈明显上升趋势。不过这些对手都未能给德约科维奇带来太多麻烦,直到半决赛遇到纳达尔。

在闯过纳达尔这一关后,第13个大满贯冠军已经在向德约科维奇招手,但还差一个安德森的距离。南非人虽然并不在超一流球员行列,但能够淘汰最大热门费德勒以及能够在与伊斯内尔的长盘鏖战中胜出,这就足以说明去年就曾打入过美网决赛的南非人对于夺得冠军已经做好了准备。

安德森最凶猛的武器无疑就是发球,决赛前他就在本届温网的ACE球排行榜上位列第二,也打出过最快时速第四快的球。与之对应,德约科维奇则是本届比赛接发球最好的球员,比赛的胜负手一目了然,另外的不确定因素就是双方的体能。

用“千呼万唤始出来”来形容2018赛季温网决赛的两位主角并不为过,安德森经过一场6小时36分的鏖战淘汰美国人伊斯内尔。由于这场比赛时间太长,间接导致了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的比赛打了两天才决出胜负,而那场精彩的“德纳决”也打了5小时25分钟。安德森虽然打得时间更长,但是却有一天的休息时间。据德约科维奇透露,他在与纳达尔的比赛之后由于疲劳加兴奋,几乎没有好好休息。

安德森首盘第一个发球局就被德约科维奇完成破发,这场比赛的天平从一开始就发生了倾斜。第二盘与首盘的走势如出一辙,塞尔维亚人势不可挡。不过任何一场大满贯比赛都不会简单,何况是决赛,当安德森在第三盘重新打出发球局的强势表现后,不仅让人想起之前逆转费德勒的那场大战。最终德约科维奇经受住了最后的考验,宣告完美回归。更加重要的是,这个大满贯冠军是在费德勒和纳达尔同时全力出击的情况下所获得的,这无疑是德约科维奇职业生涯又一个标志性的里程碑,他也很可能就此开始重塑辉煌的新征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