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体育 > 正文

“雷声”“亮”剑 助中国花剑重拾辉煌

\

  在江苏省无锡市举行的2018世界击剑锦标赛女子花剑个人赛32进16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傅依婷以11比15不敌俄罗斯选手斯韦特兰娜,无缘16强。图为中国选手傅依婷(左)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韩瑜庆摄

  本报无锡7月23日电(记者 王向娜)2005年,在中国男子花剑三剑客退役之后,雷声、张亮亮等扛起中国男子花剑大旗,联袂征战十几年,花剑兄弟们创造了世锦赛两届团体冠军和奥运会个人冠军等一系列辉煌战绩。但伴随着这一代人的退役,中国男子花剑也跌入低谷。如今,雷声、张亮亮以国家花剑队教练员身份继续征战,再度并肩作战,希望带领中国花剑重拾辉煌。

  7月23日,无锡世界击剑世锦赛展开了女子花剑个人赛争夺,在这个中国队的弱项上,尽管霍兴欣、傅依婷、石玥和陈情缘四位姑娘中只有傅依婷晋级32强,但张亮亮并没有失望,反而更看重队员在比赛中的积极发挥。“石玥最后一剑打出进攻了,但是没有亮灯;傅依婷在最后一分钟还打到11平;霍兴欣是打平之后决一分输掉了。”张亮亮很欣喜地看到了年轻队员在进步,“中国女花可以和对手抗衡了,以前碰见欧洲和韩国选手,队员们觉得没法打,现在我们在转变,队员们具备了可以和对手抗衡的实力。通过一场一场的比赛,她们也会越来越有信心。”

  雷声在傅依婷输掉比赛后面色有些沉重,“感觉比较可惜,有机会,只是一些细节做得不好。”他解释说,没有经验的小将在场上一直被对手调动着打,由于无谓的失误导致体力消耗过大,“有经验的运动员,都是调动别人来打。”但对于运动员的起伏,雷声表达了理解与宽容。“她们都是第一年担当主力去打比赛,还需要时间和比赛去积累,自己刚出来打比赛的时候也有过这个阶段。”

  在雷声看来,当教练员比当运动员要累心得多,以前只要做好自己就可以了,但作为教练员,要了解每一个运动员的节奏和状态,给她们正确的引导,同时还要研究对手,找到应对方法。“我在国际赛场打了这么多年,有能力,也很有信心找到正确的技战术方法,给队员带来一些很有帮助的指导。”

  天津全运会赛场上,雷声和张亮亮还在代表各自的省队参赛,面临退役选择时,中国击剑协会主席,同时也是中国花剑队总教练的王海滨找到两人,面对当年带领自己多年的教练,雷声和张亮亮迅速找到了自己的定位。

  “王导对我们比较了解,也带了我们很多年,他希望通过我们把他的执教理念传递下去。”雷声说。张亮亮家在安徽,来国家队执教就要与家人分居两地,“王导说,中国花剑到了最困难的阶段,我觉得这个时候我们有责任站出来。”

  从去年9月2日开始,雷声和张亮亮担当教练已有将近一年的时间,与此前二十多年相比,这支队伍的确困难重重:陈海威正在康复,马剑飞恢复训练不到一个月……施嘉洛、吴斌、李华等队员逐渐步入正轨,也算是两人执教的小小成果。

  “接手队伍的时候,发现年轻的队员们还不具有职业运动员的素质,怎么去训练?怎么去比赛?怎么去生活?他们都不清楚。我和雷声通过近一年的时间,让队员们有了提高,或许和我们要求的目标还有差距,但至少是在一点点往上走。”张亮亮总结道。

  有困难,有担当,雷声与张亮亮表示已经做好了准备。“对于中国击剑,尤其是花剑,我们有热爱,更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雷声说,正是因为如此,再大的困难都可以克服。“作为中国击剑的一员,我们没有退路,必须顶上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