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体育 > 正文

中国体育代表团参赛保障营 中国运动员亚运村外的“家”

晚上8点半的雅加达星月临空,中国体育代表团参赛保障营迎来每天最忙碌的时刻。中国各支运动队的队员们在教练的带领下,陆续来到保障营,享受伤病治疗、疲劳消除、体能康复等多方面体贴周到的服务。此次保障营的设立让中国运动员们在雅加达体验到“回家”的感觉。

每逢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各体育代表团中的保障人员数量都受到一定限制,很难在赛事期间满足每位参赛运动员的需求。若因现场保障不到位而错失奖牌,将是极大的遗憾。而此次中国体育代表团参赛保障营的设立,就是为了弥补这点不足,希望通过采取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保障亚运健儿参赛,帮助他们勇创佳绩。

中国体育代表团秘书长刘国永表示,雅加达亚运会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备战东京奥运会的一次“中考”,要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此次专门在亚运村外设置保障营,就是希望为运动员参赛提供全方位的保障服务而做的一次重要尝试。

保障营在总结此前大赛经验和借鉴别国模式的基础上,经过不断酝酿、调整,于8月11日正式在印尼雅加达和巨港两座亚运城市成立。保障人员包涵医疗、运动生理生化与营养、体能康复、疲劳恢复、运动心理、大数据与技术分析等各领域的专家教授,以及射击、游泳、自行车等各项目的辅助教练,规模达到169人。他们根据不同运动队、运动员的需要,提供医疗康复、体能训练、信息统计等参赛服务和后勤保障。

功能分区方面,保障营设有康复医疗、科研保障以及会议办公三个区域——

康复医疗区主要提供伤病诊断和康复医疗服务。其中,候诊区可供运动员候诊等待;会诊区则由医疗专家为运动员提供伤病诊疗服务,工作采取有计划的“即刻”服务模式;康复治疗区为运动员提供针灸治疗、仪器治疗、康复治疗以及放松等服务,通过预约,采取“预约课表式”的方式。

科研保障区下设心理调节区,为有需要的运动员提供心理调节咨询,特殊情况下也可前往亚运村为运动员进行心理诊疗服务;运动营养咨询区,为运动员和教练员提供高温环境应对策略、运动营养等方面的咨询服务;信息情报区,主要针对竞争对手收集相关信息和数据,为相关队伍提供决策咨询与参考;疲劳消除区,应用微压氧舱、生物能量治疗仪等为相关运动员加速消除疲劳;体能康复区,配合医生为有需要的运动员提供康复方面的体能训练和治疗。

会议办公区,主要供日常会议、办公等使用,设有大、小会议室,办公室,休闲区等。

其实,在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城市中设立保障营的做法,在许多国家的体育代表团中早有先例。本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保障营办公室主任袁守龙告诉记者,平昌冬奥会之后,他们便开始构思建立自己的保障营。“冬奥会期间,我们参观了美国、挪威、加拿大、日本、荷兰等代表团,回来后专门撰写了调研报告,建议在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中,改变传统指挥方式,建立兵团式的方式,体系化推进,建立综合保障体系。”袁守龙说。

平时在运动队中,都是“5+2”的复合型保障团队,即体能师、康复师、营养师、心理师、科技师,加教练、领队,以多对一的服务模式,保障队员的日常训练。而大赛期间,由于环境的变化,队员的身体、心理状态都可能出现波动,若此时没有保障团队的及时帮助,很有可能影响比赛。所以,着眼2020年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进行了一次创新尝试。“其实迈出这一步很难,需要多方的配合理解。”袁守龙说,通过现代化通信手段,与队员、运动员联系,得到他们的支持,让教练把队伍带到这里,帮助大家逐渐从个体保障理念转变为体系化保障理念。然而保障营的空间毕竟有限,无法同时为800余名运动员提供服务。为解决这一问题,袁守龙表示,需要和亚运村以及运动队协调,不仅让运动队来到保障营,也把保障服务深入亚运村、赛场,三个地点协调发力,积极探索、挖掘需求,尽量服务到每支运动队、每个运动员。

此外,保障营还要与所在酒店、交通运输等多方面进行沟通。及时把有需要的运动队从亚运村接来,治疗放松完,再把运动员们平安送回。也是考虑到这一因素,保障营距离亚运村只有10分钟车程,十分方便。受到所在酒店限制,保障营每天只能工作12个小时。这就需要运动队提前预约,由保障营统筹分类,分诊到各个功能区。

本次保障营的医疗康复医师除了来自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和运医所外,还有部分来自知名大学以及全国各大医院,如北京同仁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四川省骨科医院等,他们都是各自领域的权威专家,共聚于此,满足运动员的不同需求。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保障营细心地服务到了运动员的牙齿。在牙科服务区,运动员可以进行牙齿检查,医生会及时告诉他们牙齿存在的隐患,出现外伤的处理方法,以及在饮食、休息等方面应该注意的事项等,防患于未然。

袁守龙表示,每天保障营对来访的运动员进行登记,对每天的成绩进行统计、大数据分析,形成专项报告。这也是此前团部的一些工作,如今外挂到保障营,减少了代表团的程序化任务。

当日,中国摔跤队教练路海带领摔跤队的所有队员来到保障营。他表示,整个保障过程的水平非常高,运动员们来到这里,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摔跤小花裴星茹说:“保障营的老师都很热心,帮我们按摩放松。我最喜欢微压氧舱,躺在里面特别舒服。”摔跤队才刚刚离开,中国击剑队又随之赶到。运动员马剑飞针对膝关节的老伤,做了一些短波消肿和放松按摩。他表示,保障营有很多的专家和先进仪器,功能分区很细致,所在酒店的环境也非常好,可以对运动员的伤病恢复起到很好的作用,让运动员可以更加专注在比赛上。

中国水球队、游泳队、体操队,以及斩获本届亚运会首金的中国武术队,均在赛前来到保障营。通过交流、治疗、放松,运动员们的心情都很舒畅,身心压力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缓解。对此,保障营工作人员们谦虚地说:“不敢说是我们的功劳,但可以说是帮忙不添乱。真正的效果,还需要不断检验与总结。”

虽然受到了运动员、教练员的一致好评,但袁守龙也表示,这次保障营的筹备时间较为紧张,受各方面条件限制,还有很多服务不到位的地方。如没有餐饮服务,这涉及食品安全、运输和膳食等一系列问题。相信等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时,中国体育代表团参赛保障营的各方面建设将更加完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