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生活 > 正文

罗林泉总领事:中国支持自由贸易 拒绝“零和游戏”

\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在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发表演讲。(张洁娴 摄)

“中国清楚地认识到,对于任何国家间的地区贸易协定来说,要获得广泛的支持,它必须是开放的、包容的、能够让各方从中受益的。”在一场于美国大学举行的公开演讲中,罗林泉如是说。

日前,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应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邀请,赴该校发表演讲。在长达一小时的英文演讲中,罗林泉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渊源和项目进展,并就当前中美关系阐述了中方的立场。

罗林泉谈到,中国致力于打造一个平等、开放、和平的世界。“中国的愿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与曾经一度主导全球国际关系的‘零和游戏’思想大不相同。历史上,中国曾一度落后。而当前中国正在努力改变国际社会中这一‘胜者全得’的固有状态,打造共赢局面,并在这一方面担当引领者的角色。‘一带一路’倡议恰恰实践了这一思想,作为一个合作平台,让多个国家共同实现发展。”他说,“对于中国来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其中一个重要的方式是持续推动自由贸易,欢迎各国从中国的发展中受益。”

据罗林泉介绍,自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超过1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参与其中,超过8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相关协议。

在贸易方面,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额达到1.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7.8%,高于2017年对外贸易额的增长率即14.2%。同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2.1%,进口总额同比增长26.8%。

在对外投资方面,2017年,中国对5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总额达143.6亿美元,占对外投资的12%,较前一年增长3.5%。中国企业与61个国家签订的新合同总额达1443.2亿美元,占同年中企对外合同总额的54.4%。

在合作项目方面,标志性的“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包括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标轨铁路、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等。

在逾百名聆听了这场演讲的中外人士当中,来自印度尼西亚的达雅妮(Fathimah Handayani)是其中一位。她在印度尼西亚环境及林业部从事林业方面的研究。她向记者表示,此前仅在报章头条中读到过关于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的消息,但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了解不多。“这一高铁项目建成后,会让在雅加达工作、生活的人受益,使得通勤更为便捷。”她向记者说,“ 我对这个项目的环境评估也很感兴趣,希望它是可持续发展的。”

\

演讲活动现场 (张洁娴 摄)

来自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的哈桑纳利(Kahlil Hassanali)表示,通过这一讲座,他对中国在国际事务上的立场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并认识到中国对全球化的重视。

“我感到中国在近十年来对世界越来越开放,在国际社会中展露出良好的意愿,越来越多的合作项目在落地。”来自斐济的高娜吴(Litia Gaunavou-Tuberi)对记者说。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人类生态学教授莱西(William B. Lacy)认为,当今国际社会存在着各式各样的冲突和矛盾,而“一带一路”倡议非常具有远见、有着宏大的愿景,同时也面临着挑战。他认为中国在国际合作和对话方面“搭建了桥梁”,并对此表示赞许。

莱西还向记者表示,美国加州州长对华友好,长期与中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我希望美国联邦政府也能如此。”他说。

美国东部时间4月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对华301调查征税产品建议清单,并公开征求意见。征税产品建议清单将涉及我约 500 亿美元出口,建议税率为25% ,涵盖约1300个税号的产品。

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17年,中美贸易总额为5837亿美元。中国是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出口市场、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美国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四大进口来源地。双边经贸合作为美国当地创造近300万个就业岗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