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生活 > 正文

澳经济学家预测悉尼墨尔本房价今年下跌5%

据澳大利亚新闻集团报道,澳安保资本首席经济学家谢恩·奥利佛近日预测澳房地产市场时称,悉尼与墨尔本房价将在今年下跌5%左右,并在来年有持续下跌的风险,但不存在暴跌的可能。

奥利佛说,由于澳大利亚并未出现激增的住房供给、过高的利率或飙升的失业率,房价暴跌有理由去担忧,但不太可能发生。

奥利佛提到,悉尼和墨尔本两大主要城市房价近期持续下跌,房屋拍卖清盘率走低,房屋销量下降,一些人将这些视为房价暴跌的开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为澳大利亚各首府城市房价高于长期预期约27个百分点,家庭债务收入比不断攀升,贷款标准的恶化,以及悉尼等大城市公寓数量的上涨带来的供给过剩的担忧。

澳大利亚地产分析机构CoreLogic数据显示,今年3月以来,澳大利亚首府城市房价连续第五个月下跌,平均下跌了0.2%。受其影响,年增长率也从去年5月的11.4%下降到0.8%。

针对市场对与房价暴跌的忧虑,奥利佛表示,首先驱使房价持续上涨的原因实际上是住房供给跟不上人口日益增长带来的需求,这可归结于严格的住房建设管控和落后的基础设施建设。其次,尽管澳大利亚审慎监管局加强了房贷尤其是银行只付息贷款的管控,房贷按揭款占收入比重超过30%的家庭所占比率在过去的十年有所下降,从2011年的28%降至如今的20%左右。同时,尽管贷款标准正在恶化,但也没有存在像全球金融危机前美国盛行的忍者贷款(无收入、无工作、无财产者的贷款)。因此,房价暴跌近期很难在澳大利亚出现。

奥利佛认为,悉尼和墨尔本的房价仍会受到银行贷款收紧、房屋供给增加以及房屋购买者更加理性的增长预期等因素影响继续下跌,同时珀斯和达尔文的房价基本已经触底,阿德莱德和首都堪培拉存在平缓上涨的可能性,布里斯班的房价受人口的快速增长会有小幅的上涨,而霍巴特的房产繁荣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