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生活 > 正文

空客中国CEO徐岗:空中客车与中国航空业共赢未来

5月7日上午,空客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徐岗在西安阎良举办的2018中国大中型军民用飞机发展高峰会上,作题为《共赢未来——空中客车升级与中国航空业战略合作关系》的主题演讲。  摄影:张经彤

空客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徐岗在西安阎良举办的2018中国大中型军民用飞机发展高峰会上,作题为《共赢未来——空中客车升级与中国航空业战略合作关系》的主题演讲。摄影:张经彤

“空中客车将继续深化和扩大与中国航空工业的合作。”7日上午,空客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CEO)徐岗在西安阎良举办的2018中国大中型军民用飞机发展高峰会上表示,空客不仅看重中国蓬勃发展的航空市场,更重要的是认可中国在创新、人才、金融和工业等等方面的日益增强的能力。空客将不断加强与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更多地融入中国的发展中去,实现双方共赢。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新中国航空工业大步迈向航空强国征程的第67个年头。

徐岗说:“空客见证了中国航空业的飞速发展,空客在中国的发展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得益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

中国于1985年引进第一架空客飞机。1994年,空客中国有限公司成立,并在北京设立了代表处。当年,空客在中国的飞机数量和市场份额分别为20架和6%。

目前,共有1550多架空客飞机翱翔于中国的蓝天,占中国民航现役飞机总量的一半左右。有超过280架空客直升机服务于中国的市场,占中国民用直升机市场的40%市场份额。

此外,空客与中国的工业合作也一直在稳步持续的发展。

在首架飞机交付中国之后,空客公司的前身——法宇航就开始了跟中国航空工业的工业合作。当时,法宇航与西飞签署了转包生产协议。根据协议,由西飞生产和组装空中客车 A300/A310宽体飞机电子舱舱门。

如今,所有空客民用飞机机型都安装有中国制造的零部件。空客与中国航空工业的合作涉及空客各个机型,包括A320、A330、A350XWB;涵盖所有的部件类型,从原材料采购、航空基础理论与实用技术研究到零部件设计与制造,大部件总装,直至飞机总装;也遍布中国各地,包括沈阳、天津、西安、上海、成都、杭州等城市。

中国是空客在欧洲以外与之开展机翼合作项目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空客A320机翼是迄今为止中国航空工业生产的最大的空客飞机部件,也是技术含量最高、生产难度最大的部件。

位于天津的空客A320系列飞机亚洲总装线除承担A320neo系列飞机的总装任务外,还肩负着向中国以外亚太地区航空公司交付A320系列飞机的任务。

空客A330天津完成和交付中心是欧洲以外首个空客宽体飞机完成和交付中心。

空客A350XWB飞机是世界上第一个在立项阶段就将中国纳入研发设计与制造参与国家名单的外国飞机项目,也是中国参与过的技术含量最高、合作范围最广、层次最深的外国飞机项目。

空客即墨H135总装线不仅是空中客车直升机,也是西方直升机工业在中国的第一条总装线。整体工程预计于2018年竣工。

徐岗认为,这样的成功一方面得益于空客的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在很大程度是得益于空客与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的改革开放和飞速发展为空客在中国的发展提供了机遇。实践证明,空客在中国采取的以合作促发展的策略是正确的,真正实现了双赢,空客与中国的工业合作为双方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们希望与中国合作伙伴积极探索新的合作领域和合作项目,在科研、创新、空管、供应链和客户服务等各个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