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你在尽力的时候,有人在拼命

“我想放弃了” 朋友跟我说。

她去年考研成绩不理想,现在又看到那么多人对复试都胜券在握,觉得自己可能真的不是读书的料。她说她去年每天都学习到很晚,已经很努力了,可却考了一个难看的分数。

我安慰了她几句后,还是忍不住告诉了她我的真实想法。

我知道她备考时每天晚上总是忍不住刷微博刷朋友圈刷综艺,真正的有效学习时间其实并不多,却每天跟我们抱怨时间不够用。

我知道她总是热衷于看学习博主的各种经验贴,可看了就只是看了,并没有践行,却每天跟我们哀嚎不知道该怎么学下去。

对于她的分数,其实我并没有太意外。如果她真的付出了足够的努力,而不是把时间都浪费在那些抱怨和哀嚎上,我相信她肯定会考到一个满意的分数,至少比现在好。

从她身上,我发现,我们总是觉得自己已经很努力了,为什么还不行?然后就开始否定自己,在一件事上放弃之后,又在另一件事上继续这样的轨迹。

我们除了可能在假装努力之外,还可能只是在尽力。

Ⅰ. 你不想走的路,总有人拼命前行

读小学三年级的敖金涛,家住在地处偏僻高寒山区的四垭村,在疫情期间,他为了去村委会的“临时课堂”上网课,每天步行10里山路。

他说:“要是我不学习的话,那我的知识就比别人少。”

你在尽力的时候,有人在拼命

此话一出,便引起网友们的感慨。除了对男孩的懂事与勤奋感到感动,更多的是“心酸,再看看自己……”

如今,义务教育的普及使得更多人有了学习的机会,有人把这机会视为珍宝,也有人不以为然,也或许,是还没懂得去珍惜。

男孩独自一人坐火车到深圳,因厌学离家出走,民警劝其迷途知返。

你在尽力的时候,有人在拼命

安徽一小学生因不想上学,自编自导“光天化日抢小孩”闹剧。

你在尽力的时候,有人在拼命

河南郑州一10岁女孩谎称上网课,实则沉溺网游,花光母亲3万元积蓄。

你在尽力的时候,有人在拼命

有人质疑,父母对孩子的教育也要反思,要适当的培养孩子对学习的兴趣,一味的逼迫只会适得其反。

这话没错,只是我们也别忘了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父母没有逼迫他们学习,甚至也没有培养他们对学习的兴趣,但他们仍然为了学习,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拼命前行。

Ⅱ. 你不努力,连“铁树”都成为不了

纵观古今,这样的一群人也从未缺席。

晋代的御史大夫孙康,幼时他想夜以继日地读书,可家中贫穷,没钱买灯油。一天夜里,他发现借着雪地的反光能清晰地看到书本上的字,他便整个冬天都在雪地里苦读,最后学有所成,南朝宋景平年间官至尚书左丞,封德阳县侯。

你在尽力的时候,有人在拼命

素龙圩的创建人黄世臣,家贫嗜学,少年时养鸭为生,他边放鸭,边读书。明万历三十五年,考进“岁贡”,并被委任为江南婺源县县丞,先后被提为云南易门县知县、寻摄昆阳州篆、云南通安州知州。

即使到现代社会,这样的事例也并不少见,尤其在疫情期间,更多为学习拼命前行的人被我们所看到。

河南修武的高三女孩崔绒,父亲在村里做保洁,每月只有500元工资,家里没一件像样的家具,疫情期间她只能蹭邻居家的网上网课,一天学习18小时。

你在尽力的时候,有人在拼命

“因为贫穷,所以我们才能激发斗志,然后去努力的改变自己,努力的向上奋斗,这样我们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崔绒说道。

武汉方舱医院里,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的高三女孩小付,即使身处逆境,依然每天坚持学习备战高考。小付说,她将为了梦想而战,不会放弃。

你在尽力的时候,有人在拼命

无论是为了考上理想的大学,还是为了实现其他目标,他们都在学习这条路上,孜孜不倦,披荆斩棘。

“不要嘲笑铁树,为了开一次花,它付出了比别的树种更长久的努力。”

有时候,不是因为你不是“铁树”,就可以少努力一些,抑或是不努力。

而是因为你不努力,可能连“铁树”也成为不了。

Ⅲ. 不要尽力而为,要拼命

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电影《风雨哈佛路》,故事主人公Liz出生在美国的贫民窟里,患有精神分裂症的母亲酗酒吸毒,在Liz 15岁时死于艾滋病,父亲进入收容所。

Liz一边打工一边上学,用两年时间学完了高中四年的课程,只有纽约时报的全额奖学金才能让她念完大学,最终她努力申请到了奖学金,并且走进了哈佛的学堂。

你在尽力的时候,有人在拼命

不可否认,我们大部分人都是幸运的,至少不用为了得到读书的机会,历经Liz这般的磨难。

可不幸的是,我们有时候却白白浪费了这样的机会,甚至对已拥有的,加以抱怨。

电影中Liz说的一句话,至今令我印象深刻。

“你们努力了吗? 你们真的努力了吗?我看过很多人在努力,可在我看来,他们只是在尽力,不要尽力而为,要拼命!而且,要找到方向。”

你在尽力的时候,有人在拼命

当我们在抱怨命运不公的时候,问问自己“你是否只是在尽力而为?”

当我们在感慨世道艰难的时候,问问自己“你真的有在拼命努力吗?”

罗曼·罗兰说:“只有把抱怨环境的心情,化为上进的力量,才是成功的保证。”

学习如此,人生也如此。

Ⅳ. 结语

我们之所以会对小男孩那句话感到心酸,是因为我们知道自己没有努力做好,知道自己可能连尽力而为都没有做到。

我们在温暖舒适的家里学习,却熬夜刷剧刷微博。

我们在有空调暖气的办公室里工作,却嫌弃公司没有餐厅。

我们实际付出50%的努力,却觉得自己已经100%的尽力。

我们100%尽力了,却觉得自己已经拼命了。

然而,那些连上网课都要蹭网的人,那些在高原雪山上找网课信号的人,那些连生病了依旧坚持学习的人……他们不曾放弃不曾怀疑不曾抱怨,只拼命一往无前。

如果你有想实现的目标,趁还有机会,请不要尽力而为,要拼命。

无论是为梦想,为生活,为工作,为家人,还是为朋友。

你不想读的书,有人会拼命去读。

你不想学的习,有人会拼命去学。

你不想上的班,有人会拼命去上。

你不想走的路,有人会拼命去走。

你想要的,也自然有人会拼命去取得。

这个人为什么不能是你自己呢?

正如培根所说:深窥自己的心,而后发觉一切的奇迹在你自己。

作者 | 滿月的鳳凰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