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章泽天“手撕”网友:你不是我,有什么资格指点我的人生?

来源:桌子的生活观

1

章泽天下场手撕网友了。

事情是这样的,刘强东事件之后,章泽天选择了避开这些纷纷争争,跑到国外去读书。

她在社交网站上晒出了自己到英国各地旅游的照片,然而就是这些照片,让很多人质疑她不是真心去读书,而是在作秀。

就在她晒了几张去霍华德城堡的照片的时候,又有网友跳出来指责:

“每天都在到处打卡旅游闲逛,你还有时间读书吗?”

“原来留学就是天天玩啊”

“留学要做的是学习,不是到处瞎逛就算学了”。

章泽天“手撕”网友:你不是我,有什么资格指点我的人生?

什么?晒几张照片就表示没有好好读书了?

章泽天这次没有选择忍,而是正面“刚”了起来:我没发照片的日子都在读书,没记错的话,今天是周末?

回复有理有据,切中了要害。

而那些被硬“刚”的网友,瞬间就偃旗息鼓。

其实这样的评论在我们生活中也没少见,韩国女星雪莉去世的时候,宋茜并未在微博发文表示哀悼。

于是,有很多网友跳出来说:

“这么好的朋友去世了竟然都没有反应,宋茜真是冷血”

“呵呵,果然是塑料姐妹情,好朋友去世了,竟然连微博都不发”

“宋茜,你不发微博是不是想她去死?”

然而,这些喷子不知道的是,宋茜听闻雪莉的噩耗之后,就中断了在上海的新剧拍摄,并连夜返回北京办签证去韩国。

有人看到她的状态很差,一路上魂不守舍的样子,下飞机的时候一个很大的盒子都忘了拿。

说实话,自己好朋友去世,难道第一时间不是陷入这个巨大的悲痛中、不敢相信这个事实吗?

什么时候没有第一时间发微博就是冷血无情了?

宋茜后来写了一篇长文回复这些网友,她在里面有句话发人深省:

什么时候发微博、朋友圈、ins变成了一把尺子?

可以衡量道德,可以衡量人际关系,可以衡量你的喜怒哀乐,可以衡量一切你想要衡量的东西。

章泽天“手撕”网友:你不是我,有什么资格指点我的人生?

是啊,什么时候我们开始变得如此浅薄,把在社交网站上发的动态,当成了衡量一切的标准?

有太多的人,把社交平台当成了一把衡量他人人生的标尺,总喜欢拿着这把标尺去指点他人的人生。

郎朗刚结婚的时候,结婚照一放,很多人质疑他配不上年轻貌美的妻子。

后来他和妻子参加一档节目,镜头拍到他们在机场走路的时候,郎朗拿的东西还没有妻子吉娜多。

章泽天“手撕”网友:你不是我,有什么资格指点我的人生?

这情景一放出来,就引来许多网友的口诛笔伐。

“你这弹钢琴的手是有多娇贵,上了多少保险,连帮老婆提个行李这种事都做不到吗?”

更有网友质疑他根本不爱妻子,“这是不够体贴,不够爱,一点丈夫的自觉都没有。”

事情慢慢发酵之后,郎朗或许也是顶不住这样汹涌的骂声了,在微博上道歉说自己以后应该多帮老婆提行李。

章泽天“手撕”网友:你不是我,有什么资格指点我的人生?

没想到一个“帮”字又触犯了一些人的神经,纷纷指责他:什么叫“帮“,难道里面没有你的行李吗?

章泽天“手撕”网友:你不是我,有什么资格指点我的人生?

或许是被骂得多了,郎朗的求生欲愈发强烈。

还会特意拍一个给老婆夹菜吃的视频,放到网上来秀一下恩爱,或许本意是想要证明自己真的是爱妻子的。但这条视频一出,又被人说成是被迫秀恩爱。

横也不是,竖也不是。不管怎么做,都有人说他根本不爱妻子。

我看到这些留言和指责,真的很好笑,什么时候爱不爱自己的妻子,要从发微博来衡量了?

夫妻之前有没有感情这回事,难道不是当事人最清楚吗?

每一对夫妻都有着自己的相处模式,互相独立也好,如胶似漆也罢,不过是他们自己选择的生活方式罢了。

即使是不发微博,也不能代表他们不相爱。

有太多人,他们根本不是想为谁打抱不平,不过就是习惯了站在道德制高点去指责别人,说白了,就是想打着正义的幌子,做着龌龊的事情,以此发泄自己负面的情绪。

对他们而言不需要任何的代价,就可以踩在别人肩上来证明自己的正义。

这不是蠢,就是坏。

2

网络制造了一个监控式的社会环境,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是至高无上的监督者,拥有给他人的人生“指点迷津”的权利。

于是,社交平台的意义好像都慢慢变了味儿。人们不再把它当做是一个分享个人生活的地方,它不再真实,反而成了一个虚假的秀场。

莫言曾经讲过一个小故事。

上世纪六十年代,我上小学三年级时,学校组织我们去参观一个苦难展览,同学们在老师的引导下放声大哭。

我看到在一片真哭假哭的同学之间,有一位同学,脸上竟然没有一滴泪。

他看着我们,眼睛里流露出惊讶或是困惑的神情。

事后,我向老师报告了这位同学的行为。

后来学校给了这位同学一个警告处分。

章泽天“手撕”网友:你不是我,有什么资格指点我的人生?

多年之后,当我向老师忏悔时,可是老师却说,那天来找他打那个同学小报告的人,竟然有十几个人。

后来这位同学十几年前就已去世,每当想起他,我就深感歉疚。

当众人都哭的时候,为什么就不能允许别人遵从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不哭?

这件事让我悟到一个道理,那就是:当众人都哭时,应该允许有的人不哭。当哭成为一种表演时,更应该允许有的人不哭!

莫言的故事,这是一种何等的悲哀?

其实,我们现在这个时代也是一样。

当发微博才是表达关心和哀伤的时候,我们能不能允许另外一部分人不发微博的人也是在哀伤?

当夫妻在社交平台上发亲密照片,发情侣合照才是真正相爱的时候,我们能不能允许不发微博的人也是相爱的?

当发读书、逛图书馆照片才是真正爱学习的时候,难道发旅行照片的人就不爱学习?

我们太容易用自己的主观臆想,和自己表面上看到的东西,去判定一件事情,去评判一个人。

殊不知,这样只会显示自己的浅薄和无知。

这不仅仅是这些社交平台,包括在我们现实生活中许许多多的场景,也是一样。

当我们忍不住想要去评判和审问的时候,其实我们已经离善良越来越远。

就像这个女孩,当年被父母遗弃,现在亲生父母找她相认,她选择拒绝,主持人指责她是“心胸狭隘”,并且语气激烈地补充了一句“否则你永远不可能幸福”。

章泽天“手撕”网友:你不是我,有什么资格指点我的人生?

可是这个主持人不知道的是,女孩的父母就住在和她同一个小镇上,20几年里,在她最需要的时候,都没有出现。

现在这个女孩生活已经过得很好了,可以享受了,却跑出来乞求她的原谅和孝顺。

就像这个女硕士,曾经在一家外企工作,后来选择辞职在家相夫教子。“恨铁不成钢”的网友纷纷指责她:

好好高学历的女性,却甘愿回家做全职主妇,太没有出息了!

读了那么多年的书却偏偏要困在家里,不是蠢就是脑子秀逗了!

章泽天“手撕”网友:你不是我,有什么资格指点我的人生?

可是他们不知道的是,这个女主妇,是真的很喜欢和孩子在一起,她是真的想用自己学到的东西去教育好孩子。

有些人想做独立女性,在职场混出自己的一片天地。有些人只想做家庭主妇,好好在家过相夫教子的小日子。

这都是自己的选择,这又有何不可?

章泽天“手撕”网友:你不是我,有什么资格指点我的人生?

其实这世界上哪有绝对正确的生活方式呢?

我们不能因为觉得某种方式是对的,就非要把这种方式强加给身边人、甚至是陌生的人。

我们明明没有经历过别人的人生,又有什么资格去反复地说教,强行将自己的看法加诸给别人呢?

很喜欢一句话:

不要用自己有限的认知去妄自评价一件事情,如果你不了解,你就闭嘴,因为你永远不知道别人经历过了什么。如果你了解,那你就更应该闭嘴。

成年人最应该学会的,就是克制自己想要指点别人的欲望。

与其花时间去指点别人的江山,倒不如花心思过好自己的人生。

桌子,身高1.85米,有八块腹肌的兼职男模。前南方航空公司职员,著有畅销书《你只是假装很努力》,新书《我们终将与美好的一切相遇》现已温情上市!。三观比五官更正,思想比套路更深。新浪微博@桌子的生活观 ,个人微信公众号:桌子的生活观(ID:zzdshg)。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