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西南联大旧址“联大印记”开展 纪念建校80周年

西南联大老教授在昆明街头漫步,学生在校园一角驻足,西南联大的春光正明媚……1日,正值西南联合大学建校80周年纪念日,“联大印记”美术作品展在西南联大旧址开幕。80余幅书画作品仿佛带着观众穿越,回到了旧时光。

图为观众观展 马骞 摄
图为观众观展 马骞 摄

  本次展览形式多样,汇集了国画、油画、版画、书法、设计等优秀作品。展览面向云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师生征集到了80余幅优秀的书画及设计作品,同时特邀到了云南多位书画名家,以“联大印记”为主题创作的优秀书画作品参展。本次入展的书画家和设计家们用书画和设计的形式表现了西南联大的文化历史精神,表达了对西南联大文化历史精神的缅怀与崇敬。

  “我们在此缅怀先贤英杰,追忆峥嵘岁月,寄托我们对西南联大的无比眷恋和深厚感情。”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杨林兴说,作为西南联大在昆唯一遗脉,云南师范大学深入挖掘西南联大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加强对西南联大旧址的保护、利用和开发,在西南联大精神的传承弘扬工作中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图为观众观展 马骞 摄
图为观众观展 马骞 摄

  “这曾经充满苦难又满怀激情之地,见证了中国学人对学术与文化的不懈追求,也见证了民族与国家的危难与苦痛,民主与文明在这里开出新的篇章,文化和学术在这里得到延续。今天,我们站在这块土地,就意味着我们承载着这份文化和文明的血脉。”云南师范大学教师代表、全国著名书法家刘新德先生在分享创作心得时说,西南联大的学术精神和家国情怀尚未远去,“我们作为后来者当以此精神为创作动力,涵养性情、传承文明、开创未来。”

  1937年11月1日,国立北京大学、国立清华大学、私立南开大学的师生在国难中辗转流离,在长沙合组国立长沙临时大学。翌年,开启了迁徙昆明再建西南联大的三路教育长征之旅。在昆明办学8年时间,从西南联大走出了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5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8位“两弹一星”功勋、8位党和国家领导人、174位两院院士及100多位人文大师,创造了世界教育史上的辉煌篇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