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这3本讨论人生哲学的书,带你学习如何生活

1.

《我们都是孤独的行路人》

作者: 周国平

这3本讨论人生哲学的书,带你学习如何生活

人生在路上,每个人的追求都不一样,是人生哲理,是生存需要,无论是什么。你都在这一条路上慢慢走过,看到的是别人的所展示,和你所营造的。可是,你忘记了你自己看不到的那一部分,是真正的你自己,你不曾在自己走过的路上再次看见自己走过的姿态,也许有脚印,但那些都是痕迹不是真正的自己。

周国平先生的文章,情深意长,温暖隽永,穿梭在时光里,裹挟着悠长的抒情之风。娓娓道来之间,能让你忘了,其实他不是什么圣人,他不止讲阳春白雪,也讲平凡人的烟火生活,也讲年轻人热情似火的爱情与蓬勃美好的青春。他在书中说,纪伯伦的作品随处可见语言的珍珠,而其实,他的文字,又何尝不是横亘古今,贯通中外,风尘仆仆地闪着光,供我们随意采撷其中的宝藏。他谈到孔子,讲他对弟子曾皙志向的推崇。“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虽然本身讲述的是孔子对社会民安的最高理想,但也能引起对生命的感喟,像书中说的,人生在世不必非得做个什么家成个什么器,活的悠闲自在胜过一切,以小见大,作者的人生态度也就不言自明了。

“世上本无奇迹,但世界并不因此而失去了魅力。我甚至相信,人最接近上帝的时刻不是在上帝向人显示奇迹的时候,而是在人认识到世上并无奇迹却仍然对世界的美丽感到惊奇的时候。”人生太美好也太短暂了,“奇迹”二字显得有点沉重和虚无缥缈,可是就算没有奇迹,了解了作者的生活方式和人生态度,我依然觉得世界充满惊喜与魅力。

生命本就纯真,愿你我从容。

2.

《人生没有技巧,就是笃定地熬》

作者: 宋晓东

这3本讨论人生哲学的书,带你学习如何生活

这本书的结构非常清晰,分为上篇和下篇。其中,上篇是拉自己一把,越过人生陷阱;下篇是咬牙坚持下去,明天总比今天好。很明显,这就是为千万陷入困境当中的人量身定做的一本书。

上篇主要聚焦年轻人的精神空虚、情绪失控、自我怀疑、社交恐惧、生活迷茫五大心理难题 , 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无数人在奋斗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瓶颈和困境。接着,下篇就通过大量的真实案例、通俗易懂的心理学知识,给出突破困境的的良方。

人生的一个重要真相就是困难重重,而面对这个真相最好方式其实就是“笃定地熬”。任何逃避困难、寻找捷径的方式,不仅会让我们丧失成长的机会,同时也会让我们陷入各种心理问题当中。

一个“熬”字,写尽了我们人生的常态,这恰恰和我常挂在嘴边的人生实苦的“苦”字成了绝配,一旦你接受了“苦”这个前提,“熬”也就被赋予了积极的意义,成为一种向上的力量。正所谓,不成魔不成活,不折腾的人生没有意义。

无论如何,有时代的弄潮儿就有时代的思考者。他们在冷静观察,他们在疏解线索,他们在凝练观点,他们在提醒幸福。宋晓东老师正用他研究者的视角,告诉我们如何与世界和解,如何与他人和解,如何与自己和解,如何能正确抵达。毕竟,在这每个人都极为不易的奋斗路上,我们都是追梦人。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并不孤独。

3.

《此生尽兴》

作者: [日]濑户内寂听

这3本讨论人生哲学的书,带你学习如何生活

本书从生活、恋爱、婚姻、情人、老去、价值观、自由等永恒人生课题,讲述生命的爱与孤独,真正传达出的是通达后的温暖与平静,洞穿人生真相后,达到与自己内心的和解,找到继续前行的力量,自在生活。

浪潮奶奶说:①不对过去耿耿于怀,也不为未来担忧烦恼,活在此时此刻。②随遇而安,任生命自由流逝,抱着这样的想法生活下去。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紧,放宽心,慢慢来。③原本没有任何关系的两个人开始了同一屋檐下的生活,一切都显得怪怪的。如果夫妻双方不互相谦让、彼此体谅的话,往后的日子恐怕也过不下去。④尽可能地追求自由,与孤独并存。不论何事何物,都始终持有一颗好奇之心。在觉得寂寞难耐时就去旅行吧!这比什么都管用。

濑户内寂听的一生风光无限,她波澜壮阔的人生经历验证:人不单只有一种活法,不能都按一个优秀模板活着,成就她叛逆传奇的一生。98岁的她走起路来还是一溜小跑,一个人一晚能喝光一大瓶白兰地。尽管高龄,她仍然活得有趣,把日子过得活色生香,不断引领潮流,敷面膜、喝奶茶、比心卖萌……还成为了日本上照片墙的年龄最高的人;参与演讲、综艺,每场演讲都一票难求。她激发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热爱生活,追求自由。通过这本书希望你能获得内心的平静与继续前行的力量。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