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这3本书,对我们的生活具有启示作用

1.

《没有一种生活是可惜的》

作者: 余华

这3本书,对我们的生活具有启示作用

随着余华作品的成熟,他终于透彻地写出“苦难是生命的常态”。正如福贵的人生,苦难成为了伴随他一生、连结着身体一部分的东西。他一次又一次将福贵的生活推进巷口拐角,当你以为他将会重新开始生活时,命运却忽然跳起了舞。它就像路上的小石子,害你摔了一跤流了血却提醒着你,你还活着。这就够了。

《没有一种生活是可惜的》是一本散文集,分为三辑,分别是“一个记忆回来了”、“文学 音乐 旅行”、“活着,为了讲述”,三个部分讲述余华的成长经历、写作经历、生活趣事、以及对社会对生活的看法。

在这本书中,余华撕掉小说中冷峻、压抑、沉重,犀利的标签,用亲和幽默、坦率温热的笔触,把他的成长、写作、学习、人生经历和思考感悟娓娓道来。让读者在认识一个“真实余华”的同时,感受到“活=蜕变、新生”的强大力量,并在字里行间寻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启发。

世界上没有一条道路是重复的,也没有一个人生是可以替代的。每一个人都在经历着只属于自己生活,世界的丰富多彩和个人空间的狭窄使阅读浮现在我们的眼前,阅读打开了我们个人的空间,让我们意识到天空的宽广和大地的辽阔,让我们的人生道路由单数变成了复数。

2.

《偶尔也需要强烈的孤独》

作者: [韩] 金珽运

这3本书,对我们的生活具有启示作用

作者在这本标题看起来很鸡汤的书里,像武林高手般熟练运用他的心理学知识,对我们日常会碰到的孤独、焦虑、幸福等主题做了剖析。对着一个主题,从不同的方面进行切入分析,遇到难处甚至完全不顾形象就用力砸开,直接将内核展现给你看。

比如他讲孤独这件事,开篇就用笛卡尔的论述,开宗明义点出:由于个人主体的存在是独立于世界和他人的,所以从本质上而言,人就是孤独的。然后为了论证他关于孤独引发焦虑的观点,他开始从很多你根本想不到的方面去着手论述,比如多配偶制、比如女人的化妆……这些角度的选择极其精妙,就像你本以为会在一个众所周知的大公园里看些寻常风景,却突然被他带进了他人不察的龙猫世界一样,看似平凡,却又不一般。

作者就是在用这样独辟蹊径的方法,拆解着他所看到的世界,讲述着他想理解的观点,也是用这样的观点,塑造了他自己独特的生存方式:也许在外人看起来他处在“孤独”的世界里,但他却以自己的立场,否决了“孤独”代表着失败。金珽运让你看到了“孤独”的很多面,更在这样的表达中告诉你看待世界也有很多种方法,而身为一个人,活在世界上也可以有很多方法!

我们每天都过得忙忙碌碌,感觉那样活着才是成功的人生,直到意识到“人是无可奈何的孤独的存在”。

其实,你可以这样生活。本书教你:只有享受孤独才能不孤独!做15个俯卧撑,便能神清气爽。放慢生活的步调,幸福总是很缓慢。只有摆脱焦虑才算成功的人生,睡得香笑得灿烂才是真正的成功。

3.

《永远不要说你老了》

作者: [日] 村上龙

这3本书,对我们的生活具有启示作用

本书由五个中篇小说构成,无一例外都是以退休群体为主,讲述在现代社会里,退休阶段人群的生活状态,题材涵盖黄昏恋,再就业,金钱,夫妻关系等,五个故事步调缓慢,整个阅读过程如同和作者村上龙在黄昏的公园下散步,听他娓娓述来。

村上龙将这5个故事描述地十分真实,“主角们都过了人生的中点,是设法‘重新出发’的中高龄者,而且是‘一般的人们’。体力渐渐衰弱,经济上也不是全无后顾之忧,而且有时候必须意识到年老。这种人该怎么存活于这个难以生活的时代才好呢?”

志津子,五十八岁的时候离婚,开始在婚姻介绍所里相亲。想要和前夫以外的人交往看看,即使要求不高,身为这个年纪的美女,也并没有比年轻的时候更容易。

因藤茂雄,五十四岁的时候被出版社裁员,开始进行体力劳动。因为害怕变成游民而坚持着,却遇见了已经成为游民的初中同学,在帮助对方之后自己得到了拯救。

富裕太郎,五十八岁的时候接受优退,开野营车和妻子旅行的计划却被对方拒绝。想要再就职却发现困难重重,慢慢地出现了心理问题。

高卷淑子,五十九岁的时候养了六年的柴犬波比去世,却意外地和丈夫的关系有了缓和。

源一,六十多岁的时候退休,没有家人也没有积蓄。被邂逅的女子欺骗,却也意外地找到了自己之后想做的事情。

故事的主人公有男有女,年龄都在50岁以上,步入人生的后半场,遭遇了各种问题,他们不断碰壁,又不断摸索,终于柳暗花明。在他们的身上,我们能找到自己的影子。他们的很多经历,都让我感同身受。、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