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渐渐变老的70后,身在异乡,心在故乡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为什么流浪,流浪远方,流浪,为了天空飞翔的小鸟,为了山间轻流的小溪......”

70后的人,小时候多半唱过这首《橄榄树》吧,唱歌的时候,我们并不知道“故乡”到底是什么,意味着什么。因为那时候的我们,还是一个不谙世事的孩子,还一直待在家乡,从未走远。

后来,等我们长大了,走进了异乡谋生,或者在异乡扎根了,忽而回头,才发现自己已经走了很远很远,故乡变成脑海里的一抹回忆。

“年少不知曲中意,再听已是曲中人”,如果有一天,你忽然听到熟悉的旋律,会不会心情特别难受,甚至有一种流泪的冲动。不知从哪一天开始,自己也成了流浪的人,并且一直流浪,不知何处是归途。

渐渐变老的70后,奔五了,也老大不小了,对着镜子看看自己的脸,皱纹悄悄爬上了脸颊,白发也冒出了一撮。都说,岁月无痕,但是为什么在自己的身体上,留下了那么心酸的痕迹?

渐渐变老的70后,身在异乡,心在故乡

忽然发现,自己走了很远的路,但心一直在故乡。

70后的人,一定还记得儿时的故乡吧。一座村庄,一条小溪,一片稻田,一块菜园,一座山坳,一头水牛,一口古井,一把锄头,一座小桥,一棵老树,一群鸡鸭,一头黄狗......还有母亲站在家门口的一声呼唤,那是你听过最美的声音,是感动心灵的声音。

还记得小时候捉鱼吗?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拿着渔网,提着水桶,一群小伙伴聚集在河边,然后一起走进溪水里。清清的溪水,亲吻着脚丫,很冰凉的感觉。也有小鱼,误打误撞就撞到了脚踝,但是你却抓不住,赶紧用网兜去捞。有时候,鱼就在某块石头下面,你使劲掀开石头,就可以捉到鱼了,顺便,还可以抓住一只横行霸道的螃蟹。

还记得放牛的日子吗?把牛牵到田野里,到处绿油油的,还有野花盛开。如果是下雨,到处是湿冷的,感觉就特别难受。那时候,放牛也是“工作”,家家户户靠耕牛犁地,是家里最贵的财产。要是谁家里丢了牛,可是村里的大事。

还记得小时候的游戏吗?找两张废纸,折成一个“四角板”,然后就和别的伙伴一起比拼,看谁更厉害,可以打翻对方的“四角板”。到篱笆墙上,找一根青藤,就可以当成跳绳了,心灵手巧的女孩子,可以把青藤编成麻花辫。在河边,比一比谁打的“水漂”更精彩,找一块扁平的小石头,斜着身体,使劲一扔,让石头在水面浮起来,击打出很多个涟漪,有时候,居然可以击打出十多个涟漪,令人佩服。

还记得家里的那条狗吗?它是看家护院的高手,陌生人来了,汪汪汪地叫,甚至还会咬人。不过,你和狗是朋友,它总是在你身后,保护你,听从你的指挥。带着家里的狗出门,神气活现的。

还记得父母给了一巴掌的事情吗?那时候的你,调皮捣蛋,就是不爱学习。拿到成绩单的那一天,父母给你一巴掌,他们是恨铁不成钢啊?那时候的我们,读书就是跳农门的最好出路,很多人,初中毕业之后,考上了中专,有了一份体面的工作,成为了村里津津乐道的话题。

渐渐变老的70后,身在异乡,心在故乡

忽然发现,人生路走得好难,但还是要继续走下去,没有了回头路。

70后的人,你现在在哪里?是不是在南方的某座工厂里,每天加班加点,没日没夜干活。坐在流水线上,你非得打起精神来,否则别人的速度比你更快,你就成为了挨骂的对象。也许你在工厂里,混到了中层管理职位,但是你依旧不轻松,你不得不服从别人的安排,还要想方设法提高业绩。

70后的人,你是不是在体制内混日子?说实话,四十多岁的人了,在体制内真的上升空间有限了,第一批70后的人,已经五十岁了,感觉日子都混到头了,到了天花板了。还有,随着时代的发展,你有没有觉得自己的收入太少?但是你不敢轻易跳槽,因为你的文凭太低了,也没有一技之长。哎,时代造就了你,也毁掉了你。

70后的人,你是不是负债累累?如果真的是这样,你越来越感觉力不从心。到了四十多岁的年纪,还要承担太大的压力,还要拼命赚钱,想起来都脊背发凉。可现实告诉我们,还有很多的人,因为买房子、投资创业,欠了一大笔钱,也不知道哪一天,才能“无债一身轻”。

70后的人,你在大城市里吗?你一直以为,城里的生活,才是自己想要的,可是你进城了,才发现,“压力很大,难受想哭”啊。从农村到县城,到县城到大城市,你以为自己混出了名堂,可以衣锦还乡了。但是你忽然发现,人生路,越走越难,但是找不到“回头路”。

渐渐变老的70后,身在异乡,心在故乡

忽然发现,越来越思念故乡,但故乡已经老去。

上次回到故乡,是哪一天?是不是过年的时候,还是中秋节、端午节?如果不是逢年过节,你都很少回故乡了吧。故乡还有父母在,你必须常回家看看。和父母唠唠嗑,看看父母的生活状况,你还要找一找童年的记忆。

门口的路,变成了水泥路,也装了路灯;有的河道已经变了模样,有了整齐的河堤,但是有的河道,变得很荒芜了,看不到人影,只有乱七八糟的树和野草;你一定还会发现一些残垣断壁——很多人,已经外出多年,房子塌了,也没有人管。

小时候放牛的田野,也慢慢荒芜了,甚至可以看到一大丛的野草,长得很高很高。放眼望去,看不到一头牛,种田的人都用上了铁牛。

只是在家里待几天,然后就启程进城了。父母把腊肉、白菜、笋干、剁辣椒、红薯干......都打好包,让你带到城里去。忽然转身,看到父母在村口,向你挥手,那一刻,他们的白发,那么刺眼,刺痛了游子的心。

还有的人,父母已经不在了,已经多年都没有回故乡了。只有心中的故乡,一直都在,想起来的时候,心会很温暖,也会很心酸。到了清明节,跪在父母的坟头,说一句:“爸,妈,我来看看你们。”欲语泪先流,没有父母的故乡,陌生了,越来越陌生了;没有父母的老屋,荒凉了,越来越荒凉了。

渐渐变老的70后,身在异乡,心在故乡

“等你我都老了,就回到农村去,门口种花,屋后种菜,山坡上看日出日落,去山里寻找野果,听一听山涧的溪水叮咚,听一听风吹过树叶的声音;夜里,掬一把月光,放在院子里,柔柔的,轻轻的,是幸福的滋味......”这样的想法,无数次在梦里出现,但是真的可以实现吗?一大早醒了,一骨碌爬起来,出门去,好好工作,好好赚钱,梦也就不见踪影了。

三毛说:“想一片田,不要太大,那么方方一亩也够了;啊!想着,想着,掌心中涌出满满的种子,而我很想把它们全种下......”

思念故乡的心,就是扎根在生命的种子,随着岁月的变迁,茁壮成长。思念如潮水涌进生命,越来越想那一片生养我们的土地,越来越想要放下一身的疲惫,去过安逸的日子,越来越感觉力不从心,想要逃离异乡。想了很多,但只能想一想,然后告诉自己——别想了。

奔五的70后,“故乡已经老去”,老得你都不敢相认了。时光随风而逝,哪怕你拼命回忆,也找不回曾经的自己了,也回不到当初的故乡了。一切,都是物是人非的样子。

渐渐变老的70后,忽然发现,自己注定要一生漂泊,跻身在熙熙攘攘的城市,却在心灵深处寻找生命的根。

原来,我们都是出门在外“讨饭吃”的人......

作者:布衣粗食。

关注我的文字,走进你的心灵。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