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考了专业第一还是无法被名校录取?艺考门槛逐年提高

考了专业第一还是无法被名校录取?文化课分数线逐年提升,让艺考门槛提高

新一年艺考季到来 你的文化课够好吗

记者 郑琳

随着新一年艺考季的到来,全国超百万艺考生,步入了一场“激战”。最近,一名学生在网上傻傻发问:“我高三,文化课300多分,想学编导、播音主持,有什么大学推荐?”

 

没想到,这一问遭来艺考生们一顿口诛笔伐。

“我的天,谁给你的自信,300多分就想考编导?”

“劝你慎重。好一点的学校要500分。”

……

关于到底是“专业重要还是文化课重要”这个命题,再度被推进了艺考圈的争论漩涡。那么,这几年为什么如此重视艺术生的文化课成绩?艺术生录取高考分数是如何水涨船高的?让我们听听考生和高校专家的心声。

“世上没有捷径”

考生霓霓:三年都折在文化课上

“不重视文化课,想以低分进名校的学生大多数会失败。”女孩霓霓用自己三年艺考失败的辛酸路忠告后来人,“世上本来没有捷径,千万不要走成弯路。”

霓霓参加了2017年到2019年的艺考,她的目标是北京电影学院影视编导专业,但三年都铩羽而归。她自嘲:“我等于是陪了TFBOYS每个成员轮流参加了高考和艺考,结果他们都考进了,我没进。”

和不少艺考生一样,霓霓坦承一开始自己确实抱着“走捷径”的心态去参加艺考。“刚开始那些艺术专业也没有多喜欢,慢慢才逐渐投入其中,开始真的喜欢。”但随之而来的是,这条“捷径”越走越长,变成了“弯路”。在参加了三次艺考和高考都惨败之后,霓霓终于觉悟:文化课真的很重要。

“文史哲素养在面试和笔试时,一目了然。但如果仅参加了短期培训班,按套路回答问题,照搬一些书单,不懂装懂,很容易被识破。”霓霓觉得,艺考生还是得清醒地认知自己和想报考的专业,“你真的得是那块料。”

文化课门槛越来越高

117万!艺考生人数飙升

2002年艺考刚起步时,全国报考人数仅3.2万人。到了2020年,这一数字飙升到了117万。

事实上,十多年前,只要专业成绩足够好,高考文化课成绩哪怕只考了两三百分,很多学生也能考上艺术类本科院校,甚至顶尖艺术类高校。

记者梳理后发现,2008年前,北京电影学院表演专业最低文化线只需250分左右,录取时完全按照考生的专业成绩排名。大部分高校的艺术专业,也是采取“文化分+专业分”的综合分来录取学生,常见的是文化课成绩占40%,专业课成绩占60%,具体比例则根据学校和专业的不同而不同,有五五开、三七开,甚至二八开的。

但从2009年开始,教育部针对艺考政策进行了调整:各省级招办划定的艺术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应低于本省(区、市)确定的第二批次普通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0%。

也就是说,2009年开始,艺考生专业分数再高,如果文化课不过最低线,考生也是上不了本科院校的。

也正是从那时开始,针对艺考生的文化课最低分数线,逐年攀升。2018年底,教育部发布了《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基本要求》,对2019年的艺考政策提出一系列改革要求,其中包括进一步提升文化课录取分数线。

“功利艺考”行不通

招不满,也不降标

这一政策对艺考生影响有多大?2020年10月,上海戏剧学院新生开学典礼上,公布了各专业的新生人数,让人惊讶的是,导演专业只招了9人,而原本的招生计划有16人。

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卢昂解释,一部分考生虽然在专业课上排名靠前,却因为文化课成绩未达标被挡在门外,最终学院只录取了9名新生。“这是史无前列的,哪怕招不满,我们也不降标。”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这样说。

“这证明了上戏这些年的一贯坚守,我们希望追求艺术的同学不要轻视文化底蕴这个基础。”黄昌勇说。

不仅如此,近几年艺考生的构成在悄悄地发生变化。艺考大军的主力正在从艺术中专、艺术高中、艺术类高校附中等逐渐转向普通高中甚至重点高中的学生。这进一步推高了艺考生的文化成绩门槛。

2020年有一位浙江考生,虽然取得了专业第一名、文化课600多分的高分,却依然没有能被清华美术学院录取,原因是去年浙江的一段线高达594分,这位600多分的考生在折算文化成绩之后,和全国考生相比失去了优势。

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大学评价与高考咨询中心主任张裕晨有多年的高考咨询经验,在他看来,艺考招生文化分比重加大的趋势,反映了艺术教育更加注重学生个体的综合素养,“我个人认为是利大于弊的。”

“文化分加大短期内可能会造成艺考生源的流失,但其实流失的也只是那些把艺考当高考跳板的生源,真正坚持下来的的学生,相比而言是更真正想学艺术、从事艺术工作的学生。”张裕晨说,文化分数提高,有利于筛选到综合素养更高的学生,这为学生后续的成长发展也提供了更多的途径。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