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探寻申城舞台“红色密码” 主创剖析《永不消逝的电波》的红色基因

中新网上海4月8日电 (徐明睿李秋莹)4月8日下午,“探寻申城舞台红色密码”主题展在上海大剧院揭幕,“电波”主创代表应邀带来了首期文艺党课——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背后的“精神密码”,向观众剖析优秀文艺作品里蕴藏的红色基因。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以解放前夕英勇牺牲的我党情报人员李白等烈士为创作原型,讲述了他们潜伏于隐蔽战线,行走在刀尖上的故事。4月9日至11日,《永不消逝的电波》将在上海大剧院再度登台。目前为止,这台舞剧已经演出220多场,还收获了“文华大奖”和“五个一工程奖”。今年又已预约了110多场巡演,7月1日还将赴京演出。

“当先烈担负起历史使命时,他们是与我同龄的年轻人——这份因同龄而引发的共鸣,使我走进了英雄的精神世界。”朱洁静说。据介绍,主创团队和上海歌舞团演职员队伍是一群年轻的80、90后,他们一次次查阅革命先辈们珍贵的历史资料、赴上海红色教育场馆采风。革命先辈们的崇高信仰、坚定信念和无畏牺牲,深深感染了他们。

“《电波》让我看到了青年演员的思想境界,他们在台上演着英雄的角色,在心里装着英雄的精神。”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认为,排演红色舞剧不断激发着青年的成长,夯实了他们对信仰的坚定。从排练厅到舞台,他们反复构思,精雕细琢,执着付出。最终舞台呈现传递的信仰、信念以及牺牲精神,深深地感染享受如今幸福生活的每一个人。

在《电波》的创排过程中,有的青年演员已经交上了入党申请书。今年7月1日,上海歌舞团荣典首席、“李侠”扮演者王佳俊将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的“搭档”朱洁静就是入党介绍人。“当我带上‘李侠’的那副眼镜,身体随着熟悉的音乐而舞动,那种澎湃的情绪不需要刻意演绎,自然而然就涌了出来。”我们先被《电波》剧中人的信仰所打动,又感染了无数的观众。”

“2021年,上海大剧院不仅舞台上有精彩的红色文艺演出,还将推出‘庆祝建党百年系列展演’,让市民通过各种形式的文艺活动,对百年历史有更多、更深入的了解。”上海大剧院总经理张笑丁透露,2021年剧院将推出融红色演出、主题展览、文创产品、文艺党课于一体的“红色套餐”,向公众展示舞台经典的时代价值,让革命薪火在青少年手中传递。(完)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