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第三届中国歌剧节将于12月16日在南京拉开帷幕

  由文化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歌剧节将于12月16日在南京拉开帷幕。其间,将开展优秀剧目展演、一剧一评、下基层演出、歌剧艺术公益讲座等一系列活动。
 
  1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主办方介绍,本届歌剧节规模宏大、作品丰富,开幕演出为一台精心设计的歌剧演唱会,所有节目均从参演剧目中选取,闭幕演出剧目是歌剧《拉贝日记》。歌剧节期间,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3台优秀剧目参演,数量为历届之最。其中,既有《马向阳下乡记》《有爱才有家》等现实题材作品,也有《松毛岭之恋》《青春之歌》等革命题材作品和《木兰》《蔡文姬》等历史题材作品;既坚持以新创为主,也鼓励《白毛女》《小二黑结婚》等经典民族歌剧作品的重现;既有中国歌剧作品,也有外国歌剧作品。演员方面,阎维文、么红、雷佳、王宏伟等均将亮相。
 
  本届歌剧节的一大特点是突出民族歌剧创作。文化部2017年实施“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积极探索中国民族歌剧在新时代传承、发展和创新的举措,成立“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指导委员会,召开了中国民族歌剧创作座谈会,并从全国报送的歌剧作品中,遴选出8部剧目参加本届歌剧节展演。
 
  据了解,本届歌剧节不再设奖,而是采取“一剧一评”的方式,组织专家观摩演出并对每一部参演剧目进行研讨。除组织举办下基层演出和歌剧艺术公益讲座外,本届歌剧节坚持“低票价”原则,最高票价120元,最低票价20元,60元以下低价票不低于60%。
 
  文化部从2011年开始举办中国歌剧节,已在福建、湖北举办两届,推出了《土楼》《红河谷》《彝红》《大汉苏武》《运之河》等一批优秀作品,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