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安徽博物院依托馆藏优势 打造青铜器主题线下数字体验馆

中新网合肥1月26日电 (记者 张强)安徽博物院首个线下数字体验馆——安博智时空26日开始试运行。

安博智时空首期主题是围绕青铜文化,打造青铜文物数字体验展览,主要目标受众群体为青少年。后期内容也将常换常新。

该展览综合应用巨幅投影、全景漫游、体感互动、虚拟现实、透明影像等数字展示与系统集成技术,展现青铜器制作与使用、礼乐文化等知识,模拟春秋战国时期部分诸侯国生活面貌,为社会公众提供鲜活、丰富、多元的深度沉浸式观展体验。

据安博智时空策展人张秋莲介绍,安徽博物院以前都是传统展览,这种纯数字化的展览欠缺,线下数字体验项目也较为传统,不成体系,而且没有一个专门针对青少年的展览,所以结合当下智慧博物馆建设发展的契机与馆藏优势,安徽博物院策划了这个线下数字体验展览,以期提升品牌价值,满足公众的参观需求,调动观众参观的主观能动性。

同时,期望将这里打造成青少年“第二课堂”,使青少年了解春秋战国时期江淮地区历史文化和青铜文物知识,培养青少年对历史文化的兴趣和探知欲,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

游历列国、楚国盛宴、神兽秘境……记者了解到,这个展览依托青铜文物,以安小博这个小神兽为主角,开发设计9个小神兽IP形象,用展览叙事方式,讲述了《安小博游历记》这一故事。在这里,游客可以通过交互体验、触摸屏等多途径了解包括青铜铸造、礼乐文化等知识。

张秋莲说:“我们在展厅中打造了两处沉浸式场景体验,一是群舒方国,另一个是楚国盛宴,还设置了一处神兽秘境,我们注重画面的美感呈现,期望能契合当下学校的美育工作,提升青少年的审美能力。展厅里也运用数字技术呈现了多个互动展项,让观众在交互闯关中寻找乐趣,寓教于乐。”(完)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