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长篇小说《黄金团》:用文学讲述中国黄金部队鲜为人知的故事

中新网北京5月26日电 (记者 高凯)首部反映中国黄金部队感人事迹的长篇小说《黄金团》日前出版,小说通过叙写中国黄金部队一个团建设山东莱州湾三山岛海底金矿的战斗历程,全面立体地揭开了这支部队的神秘面纱。

 

作家樊希安在《黄金团》中塑造了血肉丰满的黄金将士群像,歌颂了他们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勇于为中华民族争光的英雄气概。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版图上,黄金将士们用青春做出重大贡献,用忠诚写下金色诗行。

日前,由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主办,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四川人民出版社承办的长篇小说《黄金团》研讨会在北京、成都两地,采用线上线下结合、视频连线的形式举办。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表示,《黄金团》是一部很特殊的书。首先是题材特殊。选取的是鲜为人知的中国黄金部队的故事,是超出大多数读者认知的。第二是故事特殊。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成立和发展过程中,走过了非常独特的道路。在这条独特的道路中,我们不断地探索、创造,也有很多非常独特的,类似于组建黄金部队参与国家建设这样的创举。这部小说讲述的正是和平年代黄金部队为国掘金的故事,展现了中国的精神风貌,满怀深厚感情,感人至深,具有传奇色彩。这样一部特殊的、传奇性的长篇小说放在现在丰富多彩的长篇小说创作中,非常引人注目。

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主任何向阳称,樊希安在《黄金团》后记中写道:“出于一种写作兴趣,更出于一种社会责任。”社会责任是《黄金团》的缘起,也是樊希安一头扎进长篇小说创作的缘起。虽是主题创作,但樊希安把生活作为唯一创作源泉。主题创作需要日常生活的支撑,越是主题创作越需要对日常生活的表现力。《黄金团》的人物、故事、情节都鲜活而生动,整部小说是一曲建设者之歌,里面的人物情感真挚,情理分明,他们从各地走到一个团队中,结成深厚的友情、爱情。不管是主题创作还是什么,文学都应该是植根于人,植根于生活的。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白烨认为《黄金团》是包含了小说和纪实文学两种元素的作品。他指出,小说首先再现了基建工程兵的光荣历史,表现了黄金团特别能战斗的传统和精神。作品写到部队在“撤”与“转”的背景下如何面对现状,克服困难,这一方面写出了部队的精神,另一方面也写出了那个时代改革的背景,把改革带来的阵痛也写出来了。此外,作品通过日常生活的感人故事写出了黄金团的战友情、军旅情、兄弟情。这部作品以情取胜,书中人物对于部队的情感非常浓,让人感到,部队的战斗力很大部分是“情”起了支撑作用,这是作品的一大特点。

沈阳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贺绍俊表示,“这部小说为我们提供了一支部队的真实生活场景,很有新鲜感,它对黄金这一文学意象的处理也是新的。”他认为,《黄金团》讲述的也是淘金者,但它不与奢侈、财富、欲望有关,而是被阐释为一种国家意识。《黄金团》对国家意识的书写,把握住了一种时代精神。此外,作者还用黄金的稀有来比喻高贵的品质,说到这些军人“金子般的品质在今天仍然熠熠生辉”。诅咒过黄金的莎士比亚也说过“善良的心地就是黄金”。作者没有从人性的善恶去设计冲突,而是将黄金的意象与军人的意象结合起来,相得益彰。

当日共有23位专家学者先后发言,从不同角度对《黄金团》这部小说进行了评论鉴赏,从思想性、文学性和时代性等方面详细分析了它的特点,肯定了这部小说的重要价值。《黄金团》被认为不仅有着深刻鲜明的政治意义和独特持久的社会价值,还开拓了新的艺术成就,作者把关注点放在和平年代军人参与国家建设这一题材上,形成了自己的创作特色、创作风格。(完)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