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宁夏石嘴山境内发现30余幅以马和鹿图案为主的新岩画

中新网石嘴山5月26日电(记者 于晶)5月26日,记者从宁夏石嘴山市获悉,石嘴山市博物馆文博科研人员,在石嘴山市境内贺兰山深处又发现了30余幅以马和鹿图案为主的新岩画点,这是继干沟动物群岩画后,发现的又一处新的岩画点。

 

经博物馆文博科研人员初步调查,该处新发现的岩画点平均海拔1200米,山体基呈东北至西南走势,地势坐落山峦起伏,地势险峻。新发现岩画所在岩石平面呈不规则凹凸形状,分布区域长约80米,堪称岩画长廊。在新发现的30余幅岩画中,可辨识度高的以马和鹿图案为主,以群马、鹿等居多,此次发现的群马图组合令人惊叹,保存环境良好,最大的群马图为长240厘米、宽70厘米,小的长11厘米、宽7.11厘米,分布集中、密度较大,马体形态趋向肥硕,形象非常逼真;从制作手法来看是磨刻和凿刻,刻画技法多样,风格粗犷,线条古朴流畅,由此推断,远古时期的贺兰山脉植被茂盛、动物群集,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这里是历史真迹的佐证。

此次新岩画点的发现,进一步印证了古代宁夏是中原农耕民族与北方游牧民族文化碰撞、冲突、交流、交融之区域,同时反映了当时的游牧民族生活色彩,体现了古代北方游牧民族强悍、奔放、粗犷的性格,为研究早期人类社会生活增添了新的资料,也为研究古代人类原始生活方式提供了有力证据,具有重要的文化与学术研究价值。

下一步,将对新发现的岩画点开展断代、研究、保护等相关工作。(完)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