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北京“潘家园”文化商业品牌落户山西大同古城

北京“潘家园”文化商业品牌落户山西大同古城

潘家园大同文化商业项目奠基仪式现场。 李冬宾摄

“行家看门道,淘宝要赶早”,这是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的行话。灯火通明、手电白光交织,各地买家来这里练眼力、寻国宝,已成京城一景。潘家园,已成为文物收藏爱好者的朝圣地。不久,这一场景将在京西历史文化名城大同重现。

日前,在山西省大同市古城区最繁华的清远街上,锣鼓喧天,鞭炮齐鸣,潘家园大同文化商业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地处大同古城核心地段,东临开化寺,南接华严寺,西望朝阳宫,北扼大同府衙,占地面积约26000平方米,总投资约3亿元。

据介绍,这是大同市引入的第一个文化商业品牌,将借鉴北京潘家园古玩市场经营理念,传承融入大同特色文化,建成大同“潘家园”。

该项目由大同市委、市政府引进,大同叶茂传统文化有限公司开发。北京潘家园国际民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与大同叶茂公司的品牌授权战略合作,必将有力促进北京和大同文创产业发展优势互补,推动文化消费市场一体化发展。

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大致分为三个区域,即书画区、玉器区、古玩区。在书画区,外围商铺为全国著名书画院以及杨柳青年画、湖州毛笔等文化名店,内部区域拟设古旧书籍、书画收藏、大同本土特色文化等;玉器区外围商铺初步设立国内知名大师玉雕工作室,内部陈设玉器、珠宝、文玩、现代工艺品等;古玩区外围商铺拟设国内知名人士的名人店,内部区域包括古玩、红木家具、钱币收藏、石雕石刻、木艺雕刻加工等。

三大区域外围其他商铺拟设计为名优土特产、品茗、金融网点、地方特色小吃店等,中心位置为“地摊区”。

负一层餐饮区域面积约12000平方米,其余面积为珠宝展销中心、专家论坛区、赌石体验区、珠宝评估鉴定中心、拍卖中心、停车场。

大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振国介绍说,2015年4月30日,蒙晋冀(乌大张)长城金三角合作区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标志着蒙晋冀(乌大张)长城金三角合作区正式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作为山西省对接京津冀先行城市,大同市正在打造古城文化旅游集群,让大同成为京津冀游客的目的地。

大同是北京的西大门,与北京同一纬度,距北京300公里,京大高速公路通车后,北京到大同开车不过3个小时。正在建设的大张高铁开通后,大同到北京仅需100分钟。航空1小时飞至北京。

本报记者 韩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