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大型庐剧现代戏《金刚台姐妹花》首演

中新网合肥10月10日电 (赵强 朱绍堂)优美委婉的唱腔、精雕细琢的做功、摇移不断的灯光、逼真感人的场景……使得广大观众们惊奇、感动、流泪、微笑,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9日晚,皓月当空,一台大型庐剧现代戏《金刚台姐妹花》在安徽省六安市红剧场里成功首演。

距今有200多年历史的庐剧,流行于江淮一带和大别山区,与徽剧、黄梅戏、泗州戏并列为安徽四大优秀剧种,被列入第一批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唱腔来自于民歌,表演朴素而活泼,乡土气息较浓,拥有较大的观众基础。

原创大型庐剧现代戏《金刚台姐妹花》用现代与历史穿越时空的对话,以散点透视的戏曲意识流手法,讲述了妇女排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腥风血雨的艰难岁月里,坚守金刚台三年,创造了“大别山红旗不倒”的英雄奇迹,通过“转移”“严封”“雪冬”“诱降”“跳崖”“舍子”等感人情节,塑造了妇女排信念如磐、坚贞不屈的群像。

一批专程从合肥赶来观看的专家对大型庐剧现代戏《金刚台姐妹花》剧目的演出给予高度的评价。两个月前,原安徽省文化厅副厅长、副研究员唐跃参加了大型庐剧现代戏《金刚台姐妹花》剧本评审会,他和一批省市级专家对剧本进行了评审,并对剧本提出了中肯的修改意见。

唐跃说:“说实在话,我不敢设想,这样一个剧本,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里就搬上了舞台,并且达到了一个很好的高度,实在来之不易,我感到惊叹。希望这样一台好戏能走向全省、传到全国,让大别山精神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安徽省政府文史馆馆员、安徽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翁飞深受感动地称赞道:“这出戏再现了当年金刚台妇女排坚守信仰的悲壮感人的情境,讴歌了大别山精神,令人在感动的同时坚定了信念,增强了信心。”(完)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