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飞跃五千里 敦煌插上“翅膀”与你相见

飞跃五千里敦煌插上“翅膀”与你相见

展览现场——《图说敦煌二五四窟》 陈溯 摄

中新网北京1月12日电 (记者 陈溯)在北京三里屯的一间文化展厅里,一场关于敦煌的展览正吸引着游客前来参观。“敦煌太美了,你们一定要看一看。”讲解员是一位来自敦煌研究院的年轻人,他再三向游客传达着这样的信息——有生之年一定要见识敦煌之美。

主题为“中国礼物”的2017年度中国风物榜评选公益盛典近日在京召开,与此同时,敦煌研究院与腾讯旗下企鹅优品联合发布的文创产品敦煌纪念册——《图说敦煌二五四窟》也在现场展厅里与观众见面。

展览现场——敦煌周边文创产品 陈溯 摄

展览现场——敦煌周边文创产品 陈溯 摄

敦煌莫高窟是中国古代艺术的宝库,完整保存了自北凉到元代绵延一千余年的佛教石窟艺术,至今仍有492座洞窟存留壁画及彩塑。

敦煌254窟开凿于北魏时期,是莫高窟的经典代表之一。由于年代久远、保存完整、艺术价值珍贵,这座洞窟很少有机会对公众开放。已在敦煌研究院工作十余年的该书作者——陈海涛和陈琦表示,希望通过254窟这样一个有代表性的例子,使读者和观众更深层地领会石窟艺术纷繁图像背后的精神与思想,更具体地体验到敦煌石窟的创建者构思每座石窟时的匠心和意图。

除了上述纪念册,现场还展出了不少具有敦煌文化特点的创意产品,使人们能更直观地感受到敦煌的灿烂文化与悠久历史。

“文化给科技以温度、而科技给文化注入新的活力。”中国文化部外联局局长助理王晨出席活动时表示,无论是非物质还是物质形态的文化遗产,都可以通过科技进行“赋能”,“文化+科技”正是文化发展的未来。

近年来,不少历史遗迹、手工技艺、风物特产等中国传统文化纷纷插上了科技的翅膀,拉近了与人们的距离,实现了更好的保护与传承。敦煌莫高窟、圆明园、长城、兵马俑等著名历史遗迹实现了数据的复原与保护,还通过VR等新技术创新游览模式,让人们更好地理解历史、爱护遗迹。此外,故宫等历史博物馆还通过与电商合作,开发周边产品,更好地实现了文化的传播。据了解,企鹅优品将于2018年上线敦煌文创馆,推广具有敦煌特色的文创商品。

为更好地保护和传承中华文明,活动当天“中国礼物”计划启动,旨在通过寻找各地最具特色的风物,将其品牌化和传播,通过线上和线下的结合,实现文化传承与公益扶贫的双赢。(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