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创新人才选拔 突出应用能力——命题专家详解高考数学全国卷

今年高考数学,重点考查哪些素养与能力?

“高考数学全国卷全面考查数学抽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直观想象、数学运算和数据分析的核心素养,体现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的考查要求,突出理性思维,发挥数学学科在人才选拔中的重要作用。”命题专家说。

2023年高考数学全国卷共4套试卷,分别是全国甲卷、全国乙卷、新课标Ⅰ卷、新课标Ⅱ卷,供全国28个省份使用。

高考数学全国卷突出素养和能力考查,致力于服务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提升和现代化建设人才选拔。“重点考查逻辑推理素养,如新课标Ⅰ卷第7题以等差数列为材料考查充要条件的推证,要求考生判别充分性和必要性,然后分别进行证明,解决问题的关键是利用等差数列的概念和特点进行推理论证。”命题专家还表示,试题深入考查直观想象素养。如全国甲卷理科第15题要求通过想象与简单计算确定球面与正方体棱的公共点的个数。全国乙卷理科第19题以几何体为依托,考查空间线面关系。

高考数学全国卷在命制情境化试题过程中,在剪裁素材时,控制文字数量和阅读理解难度;在抽象数学问题时,设置合理的思维强度和抽象程度;在解决问题时,设置合适的运算过程和运算量,力求使情境化试题达到试题要求层次和考生认知水平的契合与贴切。

专家说,数学试题情境取材于学生生活中的真实问题,贴近学生实际,具有现实意义,具备研究价值。如全国甲卷理科第6题取材于滑冰和滑雪这两项典型的冰雪运动,具有时代气息,贴近考生,贴近生活。

“科学研究情境的设置不仅考查数学的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而且引导考生树立理想信念,热爱科学。”专家说,如新课标Ⅱ卷第19题,要求合理平衡漏诊率和误诊率,制定检测标准,试题情境既有现实意义,也能很好地体现数学学科的应用价值。

《光明日报》( 2023年06月08日 08版)

 
编辑: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