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繁荣我国电视艺术事业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繁荣我国电视艺术事业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专访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新任主席阎晓明

光明日报记者 牛梦笛

9月12日上午,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阎晓明当选中国视协新任“当家人”。

在阎晓明看来,中国视协的工作是以“做人的工作”为核心,继续做好党和政府联系电视界的桥梁纽带是他担任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新任主席后的使命与义务。接下来要把服务作为工作的重要抓手,让电视艺术家、网络视听从业人员与党和政府有机联系在一起。

近年来,广大电视和网络视听艺术工作者坚守正确导向,潜心艺术创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作出了一大批以人民为中心的精品力作,成为繁荣发展电视与视听艺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力量。如何继续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阎晓明表示:“时代精神就是主旋律,宏大题材也可以用贴近生活的表达方式呈现,因此创作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深入人心。我们要一如既往地鼓励引导广大电视和网络视听艺术工作者深入各行各业、基层一线进行采风创作,感悟人民心声、体察人民情感、反映人民期盼。引导创作者深刻把握新时代各行各业的特点,使其理论上有思考,生活上有体验,从全局看问题,从细微处表达。”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电视艺术品格塑造提供了丰厚滋养;日新月异的数字媒介技术为电视艺术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阎晓明说:“我们要以更高的文化自信自觉,开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导行业创作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电视作品。”

文艺要成风化人、铸魂培根,文艺创作生产的风气必须天朗气清、健康向上。“行业风气事关传播力与影响力,我们要把从业者的文化素养和优秀作品相结合,来引领并创造更好的社会风尚。”阎晓明介绍,六次视代会以来,中国视协积极响应党中央部署要求和中宣部、中国文联的具体安排,将大力推进电视界行风建设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引导电视和网络视听艺术工作者坚决抵制不良现象和不正之风,有共识,有行动也有成效。对于未来的工作,阎晓明也有更多展望与期待,“要继续加强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队伍建设;继续做好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视艺术家、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的宣传推荐工作;坚持以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为抓手,大力加强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与相关部门及行业组织形成合力,深入探索对违法失德人员的预警机制和管理机制;推动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不断深化,为进一步廓清行业风气、营造良好环境发挥应有作用”。

未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将自觉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开创我国电视艺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光明日报》(2023年09月13日 10版)

编辑: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