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心理咨询师水平评价规范》将出台 明年下半年开考

9月14日,在第三届中国心理咨询师职业发展大会上,大会联合主席、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赵国祥介绍“心理咨询师水平评价工作”。   摄影 中国网心理中国记者 苏向东

中国网心理中国9月14日青岛讯 (记者苏向东)9月14日,在第三届中国心理咨询师职业发展大会上,中国心理学会和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联合宣布启动“心理咨询师水平评价工作”。经人社部评审通过的《心理咨询师水平评价规范》预计本月底前完成优化,将适时公开发布。基于《规范》的心理咨询师水平评价考试工作,将于明年下半年正式开展。

2020年初疫情爆发,民众的心理问题凸显。已有的心理卫生专家,有胜任力的心理咨询师面对剧增的心理服务需求疲于应付。考虑到社会对了解心理健康知识,掌握心理咨询技能的心理服务人才仍然存在广泛的需求,2020年5月,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把心理咨询师职业纳入国家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向社会组织招标,开发相关的基础培训资源。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经竞标承接项目,人社部教材办作为项目委托方。

2020年9月8日,中科院心理所召开了项目启动会,中科院心理所、中国心理学会、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的领导,人社部教材办的代表,中央军委、公安部、司法部等8个部委和全国性人民团体的领导、专家代表近50人参会。

项目首先集中力量进行《心理咨询师水平评价规范》研究,在对国内外相关情况深入系统调研的基础上起草初稿。目前《规范》已经历了18次大修、近70次小修,出了近90个修订版。经过接近3年的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今年3月28日《规范》通过了人社部教材办组织的专家评审。评审专家对规范给予了充分肯定,建议进一步优化后定稿。目前《规范》正做最后一轮意见征集工作,预计本月底前完成优化。定稿的《规范》会适时公开发布。

据此次大会联合主席、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赵国祥介绍,为落实《规范》,促进中国心理咨询行业的健康发展,中国心理学会和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这两家在中国心理学领域历史最悠久、影响力大、实力雄厚的组织和机构经过协商,形成共识,决定明年下半年正式开展基于《规范》的水平评价考试工作。

“心理咨询师水平评价工作是中国心理咨询行业的一项筑基工程,我们将制定一套既尊重历史,又立足现实,同时还面向未来的水平评价工作的实施方案。”赵国祥说:“我们将做好过程管理,水平评价做到合法合规,公开透明,经得起检查检验;同时也要做好工作成果管理,通过水平评价工作力图培养一大批真心热爱心理科学、真诚对心理咨询有高度情怀、真正具有较好心理知识和技能素养、真意为社会心理服务发挥作用的合格人才,可以扎根基层,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

 
编辑: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