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局观|沈坚:在苏州工业园区做好中国特色未来教育创新实践

【本期内容】

本期节目嘉宾: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党委书记、教育局局长沈坚。

苏州工业园区隶属江苏省苏州市,在1994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同年5月实施启动,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的重要合作项目,被誉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国际合作的成功范例”。截至2023年2月,苏州工业园区有幼儿园86所,小学17所、初中5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7所、普通高中4所、完全中学1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2所、特殊教育学校2所、外籍人员子女学校2所、中等职业学校1所,另有开放大学(老年大学)1所、青少年活动中心1所、市属驻区中学1所,全区基础教育段现有在职教职工1.7万余名,全日制在校学生近18万人。

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大力推进未来学校试验区的建设,依靠苏州工业园区是国家级开发区、国家级高新区,也是正在创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环境优势,促进数字科技与园区教育深度融合发展,创设“UGBS”场域体系和“五强”融合式课程,组建专业化教育队伍进行混合多元教学模式的探索,为中国特色未来教育体系的快速高位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局长简介】

沈坚,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教育党委书记。第六届江苏省教育督导团专家组成员,第八届、第九届江苏省人民政府督学;先后荣获中国教育学会第二届全国优秀校长、江苏省二级星星火炬奖、江苏省优秀青少年科技教育校长、苏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苏州市劳动模范、苏州市第七届名校长、苏州市首届教育年度人物、苏州市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主持项目《教育数字化支撑大规模因材施教的区域实践》荣2022年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目前,主持的教育部信息技术支撑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试点研究和工信部、教育部“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项目《5G支撑下核心素养导向的混合式教学》,省基础教育内涵建设前瞻性一类项目《STEM教育支持强基创新人才的融浸式实践》和省教育厅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新时代立德树人视域下教育评价改革的区域实践》等正在深入研究,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在《中小学管理》《江苏教育》《江苏教育研究》等杂志多篇学术论文,出版专著《探寻适合的教育——以大数据促进因材施教》等。

【节目介绍】

随着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目标的全面实现,我国义务教育已全面进入优质均衡发展阶段,以此为背景,中国网推出区域教育主题人物专访视频节目——《局观》。节目以“树立区域教育范式,分享区域教育理念”为宗旨,走进区域教育优质发展地区,专访当地教育局局长,畅谈当地教育特色与发展经验,让教育因此而精彩!

 
编辑: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