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国家文物局通报:2017年,大火吞噬损毁了这些古建筑

2018年2月8日,国家文物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国文物消防安全工作情况。包括:一是2017年全国重大文物火灾事故调查处理情况;二是文物单位火灾隐患明查暗访工作情况。

2017年全国重大文物火灾事故调查处理情况

2017年共发生文物火灾事故17起,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起,现通报6起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火灾事故及1起发生在文物保护范围内的非文物建筑重大火灾事故情况。

\

“诸葛、长乐村民居”之长乐村望云楼

失火单位:“诸葛、长乐村民居”之长乐村望云楼(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火灾时间:2017年3月6日

火灾地点:浙江省金华市兰溪市长乐村

火灾损失:火灾致使占地380平米的望云楼全部烧毁,毗邻文物建筑——象贤厅和滋树堂(均为国保组成部分)的部分山墙受到损伤

失火原因:民居内电气线路故障引发火灾

\

处理情况:

兰溪市纪委等相关部门启动了追责程序,分别给予4名部门和镇村负责同志党内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等处分,并对长乐村文保员予以辞退。

兰溪市委、市政府召开了消防与文物安全工作会议,对全市文物消防安全开展地毯式排查并督查整改下拨300万元用于提升长乐村文物建筑的消防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保单位安全工作管理制度》、《文保员职责》等相关政策措施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保单位安全工作管理制度》、《文保员职责》等系列政策和规章制度。

\

高峰山古建筑群

\

现场航拍

\

督察火灾事故过程中发现的电气火灾隐患

失火单位:高峰山古建筑群(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火灾时间:2017年5月31日

火灾地点: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

火灾损失:烧毁建筑728.9平方米,其中现代建筑389.2平方米、古建筑339.7平方米

失火原因:主庙山门北侧厢房二楼电工房内西北侧上部电气线路短路,引燃可燃物

\

处理情况:

四川省委、省政府责成有关部门严肃调查处理,以涉嫌构成消防责任事故罪,对高峰山道观管理委员会主任、电工和安全管理员进行立案侦查和强制措施。对2名副县长给予行政记过、行政警告处分,分别给予6名部门和乡镇负责同志记大过、行政记过、行政降级、职务调整等处分调整高峰山古建筑利用方式,将原来居住在内的宗教人士全部清出,仅允许宗教人士白天进入规定区域开展宗教活动,夜间不得逗留,交由专人看管。

四川省文物局向全省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会同省民宗委、省公安消防总队等部门,召开全省文物安全现场会,开展全省文物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

\

清华大学早期建筑老化学馆实验室

失火单位:清华大学早期建筑老化学馆实验室(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火灾时间:2017年6月18日

火灾地点:北京市海淀区

火灾损失:过火面积10平米,未对文物本体造成损失

失火原因:起火时,无人使用实验室,起火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

处理情况:

要求清华大学以该事故为戒,高度重视文物安全工作,严格进行巡视检查,大力排查安全隐患,防止安全事故再次发生。同时,要求调查火灾发生原因,及时对利用文物建筑做化学实验室的情况进行整改,确保文物安全。

\

法轮寺

失火单位:法轮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火灾时间:2017年10月30日

火灾地点: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

火灾损失:火灾过火面积50平方米,造成东配殿本体(1939年至1941年重建)基本焚毁

失火原因:工作人员操作不当,下班后将刚熄灭的油灯芯放入纸箱内,离开后火星复燃引发火灾。

\

处理情况:

国家文物局派出工作组对法轮寺东配殿火灾事故后续整改处理工作进行了督办。工作组明确要求当地政府准确核算火灾损失,客观认定火灾事故责任,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提高管理使用法轮寺的宗教人士文物保护素养和文物安全意识,厘清管理使用责任。认真研究法轮寺下一步的保护利用,建立健全安全保护制度,完善安全防护设施,不断加强日常保护管理水平。

\

张家口堡中营署旧址

失火单位:张家口堡中营署旧址(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火灾时间:2017年11月18日

火灾地点:河北省张家口市

火灾损失:约130平米建筑受损

失火原因:居民使用大功率电器不当

处理情况:

进行张家口堡重点院落及32处文物点院落电线整改,加快推进张家口堡消防工程实施。

印发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展开文物安全大排查。

对院内易燃物进行清理,并遮盖防火布。

对引发火灾的嫌疑人进行立案调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2018年1月26日张家口市桥西区区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了对张家口堡24院落的315户居民腾退方案,正在公布实施。

\

新寨嘉那嘛呢附属建筑查来坚贡佛堂

失火单位:新寨嘉那嘛呢附属建筑查来坚贡佛堂(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火灾时间:2017年12月31日

火灾地点:青海省玉树县

火灾损失:建筑屋顶、门窗、殿内四壁及实木框部分受损

\

失火原因:因天气原因,后续调查和处置工作还在进行中

\

九龙寺

失火单位:九龙寺(非文物建筑)

火灾时间:2017年12月10日

火灾地点:四川省绵竹市

火灾损失:大雄宝殿、祖师殿、毗卢佛塔烧毁

失火原因:施工工地火灾

备注:九龙寺虽然不是文物建筑,但08年因地震全部损毁前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我局密切关注该火灾事故,目前,火灾后续处理程序正在进行中。

文物单位火灾隐患明查暗访工作情况

2017年12月至2018年1月,国家文物局派出检查组赴重点地区进行了明查暗访,发现一些单位仍然存在较为突出的火灾隐患,有的隐患和问题甚至长期存在,未得到有效整改。

一、一些文物单位疏于管理,消防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

\

管理人员不在岗

\

堆放易燃可燃杂物

\

在消防控制室内设置床铺

\

微型消防站大门紧锁

\

售卖和燃烧超标准香

\

售卖和燃烧超标准香烛

\

文物修缮工地火灾隐患

二、电气火灾十分突出,整改工作不到位不彻底

\

电气火灾隐患突出

\

插座损坏还继续使用

\

射灯脱离底座落下,直接接触和烘烤可燃物

\

手套直接搭载大功率照明灯具上

三、消防设施设备配置不规范,日常巡查演练不到位

\

感烟探测器包装未摘除

\

感烟探测器未安装在顶部,且安装倾斜角度达到90°

\

消火栓箱被空调室外机罩遮挡,且栓口安装在消火栓箱轴侧,无法正常使用

\

消防水带漏水严重,无法正常使用

\

一次送修灭火器数量过多,且未采用备用灭火器

\

二次装修消防设施未进行相应改造施工

国家文物局对明查暗访中发现的火灾隐患和突出问题已逐一向有关省级文物行政部门进行了反馈,并将跟踪督办。

文物安全工作是文物工作的底线、红线和生命线。从发生的6起重大事故和明查暗访的情况来看,我们感觉到文物消防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国家文物局将会同公安消防等有关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特别是文物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落实文物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直接责任,深入排查整治各种隐患,推动文物安全工作形势持续向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