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第二十届新概念作文大赛:参赛文稿9万份 68人获一等奖

2017年4月,《萌芽》杂志携手文化平台“新阅会”,启动了“新阅杯”第二十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90882份文稿从全国各地邮寄而来,参赛人数再次刷新纪录。经过筛选,共有249位选手进入复赛。最终,68人从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153人获得二等奖。

\

颁奖大会

在2月10 日下午的颁奖大会上,中国作协副主席、作家叶辛、上海作协党组书记王伟、《萌芽》杂志社社长孙甘露、新鸿基发展(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文志峰、《萌芽》杂志副主编胡玮莳、本届大赛评委作家毕飞宇、陈丹燕、周嘉宁等出席了活动。颁奖大会现场宣读了本届大赛一等奖、二等奖获奖名单,嘉宾和评委现场为获奖者颁发奖杯、奖状,合影留念。

“四年前在新概念拿了二等奖,今天总算是圆了个心愿,”来自南开大学的大四学生郑冰秋斩获了一等奖,她回忆自己与新概念作文大赛的缘分,“读中学的时候,开始陆续参加一些作文比赛,但因为赛制、题目都比较应试化,我也没有取得很好的成绩。我的语文老师鼓励我去参加新概念,提到这个比赛自由、有创新,比较适合我。也正是因为新概念作文大赛,让我争取到了南开大学的自主招生名额,所以对新概念作文大赛还是有更特别的感情。”

此次复赛题目依然由新概念统一命题,题目二选一:当虚构比真实更真实;到达火星的时间。限时三小时现场完成。郑冰秋选择了第一个题目,“我写了雅安地震的内容,我的老家在成都,当时也有所感受和触动,所以在这次复赛的写作中,借着这个故事写作了老一辈的感情。”

\

活动现场

来自浙江宁波的高三学生陈嘉开获得了二等奖,“现在也有很多作文大赛兴起,但在我心里,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直是第一梯队的中国最顶尖青少年写作大赛。”虽然正值高三学业紧张,但陈嘉开的父母和老师都十分支持他参赛,“我很喜欢写作,希望以后能把写作的技巧感再去掉一些,多一些感情的投入。”

二十年时光,新概念作文大赛许多从前的参赛者,现在或已成为职业作家,或从事与文字相关的工作,或站在了新概念作文大赛的评委席上。

青年作家周嘉宁对比道:“我1998、1999年参加新概念作文大赛时,网络时代还未真正到来。如今参加的学生们则是完全在网络时代出生和长大的,他们的视野、看待世界的观点、人生的态度、对待感情的想法,与我们那个时候有很多很多不一样的地方。看他们作文时,经常给我带来新的冲击。”

看到如此之多的学子们依然热爱着写作,新概念作文大赛的评委们也颇有感触。作家毕飞宇说,不少参赛作品让他眼前一亮,“有个选手写了一个身陷牢狱之人,在墙壁上画了一个虚拟的女性,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的事情。这个想象力和角度让我印象很深刻,出现大量的好作品和新概念作文一直提倡的创新、自由理念密不可分。以往担任一些作文大赛评委时,有个普遍的感受就是初中组写得最好,高中组、大学组反而次之,孩子们的天性被束缚住了,但是在新概念作文大赛中就没有这样的感觉,每个组别都各有各的精彩。”

\

活动现场

新概念作文大赛已经连续举办20年。20年来,大赛已经成为全国30岁以下年轻人“文学梦”实现的一个聚集地,大赛为中国文学事业培养了一大批后备军,持续注入新鲜血液,不少青年人从此走上了文学之路,不仅仅有大家熟知的韩寒、郭敬明、张悦然,也走出了周嘉宁、蔡骏、张怡微等一大批有口碑、有市场、有流量的青年作家。

《萌芽》是本老牌杂志,却有常有创新之举。近年来《萌芽》杂志社还在全国各地开展“文学讲座百校行”系列活动受到了读者、学生们的欢迎,“百校行”以“新概念作文大赛”为话题出发点,详细解答关于“文学”与“写作”的种种问题。

过去一年,活动在北京、厦门、晋江、成都、杭州、绍兴、青岛、武汉、西安及井冈山等各地中学都取得良好反响,在面对面的交谈中,碰撞出不少火花。同学们针对文学是什么、阅读的价值、创作的困难等问题与编辑、作者进行了深入交流。

《萌芽》杂志社社长、作家孙甘露说:“新概念作文大赛已经成为推广阅读,普及文学,培育文学人口的重要阵地,拓宽了‘青春文学’的边界并产生了广泛的社会效应,让青年写作不仅仅局限于年轻人的写作或是简单的作文写作,而承载了一种文化意义,能够反映出一个时代的文化并看到这些年轻人反过来给社会带来的触动。”

编辑: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