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 北京三万里》:重拾破冰者的“北京印象”

近日,北京日报特别报道部创作的《北京三万里:重大时刻来华的那些人、那些事》一书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全书以回望者的全能视角,梳理不同历史时期的特别时刻来华的15位外国名人的“破冰之旅”,以此探寻中西文化的隔膜和碰撞、交融与对话。

自元代以降,外国人源源不断地走向北京。从马可波罗算起,700余年来,古都北京以它的开放包容,接纳的外国友人数不胜数。作为进入中国后的首要目的地,北京的城市文化、风土人情、建筑园林都成了他们考察、记录的对象。围绕这座古城和享誉世界的大都市,来京的外国人撰写了数量众多的纪实作品,“北京印象”在中外文化交流史中并非“奇货”。

本书完整记述了15位耳熟能详的外国人,如马可·波罗、汤若望、小泽征尔等,一些重要的历史时刻,在北京的“破冰之旅”,有史、有料、有趣、可读性强,读者能从发生在他们身上“惊心动魄,比小说虚构还要离奇”背后精彩故事,深刻感受到北京的开放与包容,北京真实的张力,文化的醇厚。

不是在最美的时光,而是在一些微妙的、重要的历史时刻,他们带着好奇与向往来到中国,在北京或安家,或短游,留下了深浅不一的足迹。元代建都、清初历法变革、新文化运动、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中日邦交、改革开放……这些重要时刻,“破冰者”们到北京来寻求共识,寻找知音,寻觅商机,自然免不了直面中西方文化的碰撞与隔阂。汤若望是顺治尊敬的“洋玛法”,却遭鳌拜打击身陷囹圄,去世后才得以沉冤昭雪,获得康熙亲笔撰写的碑文;泰戈尔访华,恰逢中国新文化运动,新旧之争如火如荼,不乏徐志摩等对他认可的人,但陈独秀、鲁迅等人对他大加批判,让泰戈尔深感震惊、伤心;世界级电影大师安东尼奥尼在北京拍摄了纪录片《中国》,本来因为文化隔阂,这部纪录片就不为国人欣赏,后来又赶上“批林批孔”,安东尼奥尼的名字同孔子、贝多芬放在一起,卷入了政治旋涡。直到2004年,这部纪录片才被人们认可;古巴领袖切·格瓦拉因中苏矛盾左右为难;法国人皮尔·卡丹被嘲有伤风化……轶事、趣事、尴尬事,事事引人入胜,在这场中西文化交流的“盛宴”里,凝聚着古人与今人、中国人与外国人,诉不尽的体验、想象和记忆。

在创作的过程中,北京日报特别报道部的记者们将自己的职业优势最大化,不唯书,只观察、寻找真实的历史事实,查阅了大量书籍、文献、相关档案、采访了多位汉学家、天文馆研究员、大学教授、社会学家;重回、重温、重走、重述这些“破冰之旅”,

对中国来说,这些“破冰者”,不仅仅是过客,还是“报信的人”,是开启中国时代的亲历者和参与者,他们以自己的方式为中西文化交流搭建起了桥梁,做出重大贡献:

利玛窦辞世后留下的手稿,被翻译成各种文字在欧洲刊印发行。从他的中国札记中,欧洲读者了解到了神秘的东方大国,并吸引了更多外国人来中国;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冒着被威胁的风险,采访了包括毛泽东、周恩来在内的数百位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和普通红军战士,在北京创作,在英国出版了《红星照耀中国》,不但在世界范围内引起轰动,更吸引了无数中国知识青年对延安的向往;时尚大师皮尔·卡丹来中国时,当时的人们还是统一的蓝、白、灰色的着装。之后,他来中国40多次,把秀场、模特和五彩斑斓的服饰带到中国,改变了当时中国人的时尚观念,为人们的日常着装增加了无数亮色……

这些“破冰之旅”对今天仍有启示意义。循着西方智者的足迹和目光,重拾中西文化交流历史中这些片段,读者可以窥见西方近千年中国观的演变过程——从极为倾慕,到逐步渗透。通过解析这一过程,读者将看到中西关系演变的一个侧面——西方视野里的北京形象。更重要的是,本书试图探寻那些交流中的改变和挫折,以及一个个转折时刻北京的变与不变,寻找当下中西文化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借鉴。

编辑: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