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品味耕读文化 智品联邦金瑞钊走进诗意栖居石头城

“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自古以来,国人就渴望着过一种乡间的平静生活。让我们暂时停下奔波的脚步吧,把目光投向远方,投向中国最美的乡村和古镇——在那里,有青山绿水,有我们梦想中的家园。

\

2018年2月27日,智品联邦CEO金瑞钊、智品学院院长张家生、智品先开策划张丹携手莫润影视设计刘化里、黄象准走进中国传统古村落之一——泰顺库村。并特意拜访了诗意栖居库村的作家包登峰老师。

\

泰顺库村,始建于晚唐,是一座有着1200多年历史,耕读传家的古村落。千年前,唐朝进士包全和吴畦相继归隐白云山下,建房开田,耕读传家,先后创建了三个书院,当地文化底蕴非常深厚。深厚的家族文化,让两大家族后人带着满腹经纶走出山林、登上仕途。2016年文化部、国家旅游局等部门公布库村为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

\

古村落由于其历史特点,相对于泰顺旅游赏廊桥、泡氡泉的盛名在外。库村,作为泰顺乃至古民居建筑中是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村落之一,在历经晚唐、五代、宋、元、明、清1200余年的发展后,至今风雅依旧。库村的古村落布局沿袭唐宋时期的特色,纵横交错的道路一律是用鹅卵石铺设的,鹅卵石路的两侧,也是一律的卵石墙。因为要承受很大的压力,因此墙脚做得比墙顶要宽得多,卵石的个儿也是下大上小。有的卵石墙因为常年雨淋,表面呈色黑色,但大部分还能保持原色,不过历经几百年的风霜雪月,略有剥落,更显些许沧桑。因此,整个村落仿佛就是一座鹅卵石砌成的城堡。

\

智品联邦CEO金瑞钊表示,就目前国内的整体现状,国家对中国乡村,对传统村落还是有很高的关注的。因为中国的古村落旅游开发,总体还处于起步阶段。绝大多数古村落还处于“养在深闺人未识”状态。政府对列入传统村落名单的地方都有专项基金拨放和保护,并放开政策,鼓励各级财政加大补助,引导社会资金社会力量,以多种方式去保护开发。

\

传统乡村风景宜人、空气清新、民风纯朴、恬淡安详,是诗意栖居的理想之所。而当下国内总体是以经济挂帅,以金钱为目的,都是强烈的功利性的导向。在这种导向下,如果进行旅游开发之后,古村落静谧宜人的氛围是否会被接踵而来的游客而打破呢?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