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山西阳泉平定县冠山2018 推进“美丽鹊山”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

\

扁鹊园

\

村中一角

笔直的柏油路两侧,一幢幢整洁漂亮的花园式二层小别墅和多层楼房鳞次栉比地排列开来,两侧是一字排开的太阳能路灯。扁鹊园、健身广场、文化长廊……3月15日,走进平定县冠山镇鹊山村,一幅新农村建设的画卷映入眼帘,让人很难想象如此美丽的村子曾是一个地质灾害村。

“那是过去的事儿了。”早已在村委会办公楼等候的村委会主任李宝寿摆摆手,直言这些年村里大变了样。他说,2017年,村里从3个方面着手整治人居环境,获得了“山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称号。如今,鹊山村的“美丽鹊山”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被确定为2018年“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今年,村里积极推进“美丽鹊山”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鹊山。

沿着柏油路一边走,李宝寿一边介绍,过去,农村建房缺乏规划,村中道路十分狭窄。天气晴好时尘土飞扬,下雨时又泥泞难行,雨水常将村中垃圾冲得到处都是,不仅破坏了村庄形象,村民日常生活也受到影响。因为周边村庄开挖煤炭,村里不少民房因此发生坍塌。

“老李,锻炼呢!”正走着,李宝寿碰上锻炼身体的村民李华文。得知采访鹊山村人居环境建设,李华文有说不完的心里话:“现在生活比以前好多了,村里各种设施挺齐全,俺们的生活跟城里人一样。”如今,鹊山村环境整洁、交通便利、看病就医方便快捷,使李华文这样的老人晚年生活快乐无忧。

接过李华文的话,李宝寿介绍,2017年,鹊山村在原有基础上自加压力,提出通过“三注重”建设美丽乡村。注重理念引领,提升村民素质。村里利用大喇叭、宣传栏等,加大宣传教育和责任落实力度,营造出人人参与环境整治的氛围。注重问题导向,补齐城乡环境整治短板。村里投资统一规划小别墅外墙高度、颜色等,并禁止村民私搭乱建,引领大家共同维护村容村貌。注重以好带次,改善周边村庄环境。鹊山村在完成本村环卫工作后,帮助周边村清理卫生。

更让李宝寿和村民感到有奔头的是,在去年9月召开的市2018年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竞争立项评审会上,鹊山村“美丽鹊山”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获得最高分。这也是村里今年要推进的重点工作之一。

李宝寿说,今年,鹊山村将立足城乡结合的区位优势,按照“美丽鹊山”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提出的“一园、两区、三站”思路,打造“美丽鹊山”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中医药生态产业区和汽车产业综合服务区,建立冠山文化创意产品服务站、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和农民创业就业服务站,带动村民走上更富裕的道路。

在村里走了一圈,回到村委会,李宝寿打开项目书详细介绍。“美丽鹊山”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高起点、高标准规划,预计总投资5168万元。项目建成后,将通过“三个结合”,实现“三个带动”:即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带动周边生态旅游、特色农业、三产服务、文化产品等项目的发展;与农民增收有机结合,带动周边闲散人员就业,实现增产增收,脱贫致富;与民生改善有机结合,带动周边居民在人口集聚、子女就读、医疗卫生、交通条件、居住环境等方面得到改善。

“2016年,我们和山西国新能源集团签订了一万亩连翘种植合同,这已经给中医药生态产业区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李宝寿说,因著名中医学家扁鹊得名的鹊山村,凭借扁鹊和中医药这两张名片,未来的发展还会更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