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甘肃艺人“复活”千年彩陶 让冰冷艺术有“温度”

一把黄泥,几经“折腾”后,变成一个古色古香的陶罐。“摸索了近十年的时间,才突破技术难题,制作出原汁原味的彩陶。”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彩陶艺人阎建林对当初做彩陶时的情景记忆犹新。\

30多年前,受父亲影响,阎建林与彩陶结缘。“爷爷和父亲一直烧制花盆,后来在技术上经过改良,学会了制作陶罐。那时候临洮的彩陶在外界名气很大,但我们并没见过真正的彩陶,只在图片和文字材料中了解一点,摸索着做出一个大样子,粗糙不堪。”

马家窑彩陶,因1923年首先发现于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的马家窑村而得名。出现于距今5800多年的新石器时代晚期,历经了3000多年的发展。

复原古代彩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谈到当年攻破技术难题,阎建林说:“那时候不知道怎么上色,画上去的颜色,烧制出来总是不对,就一窑一窑地砸掉,重新调颜料再画、再烧。”多次尝试后,烧制出的色彩慢慢与古彩陶接近。

如今,阎建林手工制作的彩陶逐渐走向市场,经选料、和泥、拉坯、晾晒、修坯、彩绘、入窑、烧制等十多道工序,制作出的仿古彩陶,让原本沉寂于地下或在博物馆展出的马家窑彩陶走进千家万户,让马家窑彩陶文化得到传承与发扬。

常年浸泡在泥土中,阎建林的双手粗糙而略显水肿。他说,只想通过他的手,让冷冰冰的文物变成触手可得的工艺品,让它有“温度”,被大众所熟知。

目前,阎建林可以制作2000多种不同的图案、造型的陶器,彩陶的样式有盆、钵、壶、瓮、罐等器形,图案有水波纹、同心圆纹、重叠三角纹、漩涡纹和变体鸟纹等上千种花样。每个彩陶的价钱从三四十元(人民币,下同)到五六百元不等。

近日,天气渐渐转暖,大学生、彩陶爱好者空闲之余,来找阎建林讨教技艺;有时他也进校园,给小学生讲彩陶文化,教小朋友捏陶罐。“有人学就不会断代,彩陶文化就不会沉寂。”

为让“古董彩陶”生活化,临洮县与中科院合作,改进仿制彩陶的材料,提升彩陶烧制温度,将800℃低温陶升至1200℃高温陶,烧制出的陶罐既可观赏,也可使用。

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委书记石琳表示,文化的传承要先创新,要让文物“活”起来,走进大众的生活才可持久。古人多用彩陶祭祀或陪葬,我们利用临洮丰富的陶土资源,制作茶杯、自来水净化器等,让彩陶文化融入大众生活。

近年来,临洮在中小学校推行陶艺体验课,传承彩陶文化。同时,打造马家窑文化产业园彩陶小镇,该项目总投资约11.95亿元,规划建设以文化、创意、生态、科技为主题的高品质文化小镇,打造青少年陶艺体验中心和陶艺大师工作室,挖掘、传承、保护、创新马家窑彩陶文化产业,带动当地旅游经济发展。

返回顶部